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女性力量单元片单公布

2021年12月03日12:0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女性力量单元片单公布。女性力量凸显的根源是每一个独立的女性自我觉醒,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优秀的女性电影人以女性的视角,解读这个世界,用手里的镜头,为我们带来更多的优秀作品。

片单如下:

《小妈妈》

法国︱2021︱72分钟︱法语︱剧情片

导演:瑟琳·席安玛

第71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最佳影片(提名)

《小妈妈》从奈莉在医院与众人郑重告别开始,整部电影用温柔而沉静的基调,展现了沉淀在三代人之间的隐秘情感。故事中,当妈妈变成了小孩,一切便都能够找到踪迹——过去抑制的感情、伤怀在孩子们的世界中慢慢散发出来。

这部电影上映的时间,正好是在《你好,李焕英》即将成为中国影史票房第二的当口,上映的热潮和全民讨论的劲头还没过去。

两部电影讲述的故事其实十分相似,一位导演靠的是毫无保留的真诚与情感力量,另一位导演通过考究的光影、色彩以及剪辑艺术将其变得私密精巧而充满魔力,这都是女性叙事的独到之处。

《我啊,走自己的路》

日本︱2020︱138分钟︱日语︱剧情片

导演:冲田修一

第15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视觉效果(提名)

安静的日式小房子,洒满阳光的小院子,在这样的环境里,电影用幻觉和想象回顾了一个普通女性的一生——那些爱情、亲情在她的一生中闪闪发光,最终也离她远去。

这部电影重在写实,虽然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平淡里有高光、朴素中有辉煌,但人生最终的路注定是一个人走的。

故事在现实、幻想、当下、过去几个维度之间切换,经过电影巧妙处理,将遗憾也变得温暖。

《宇宙中最明亮的屋顶》

日本︱2020︱115分钟︱日语︱剧情片

导演:藤井道人

电影改编自作家野中智素的同名小说,由《新闻记者》的导演藤井道人执导,描绘了迷茫少女的一段奇妙邂逅和成长。

电影展现了一段生命中最清澈明净、敏感细腻的“少女心事”——在原生家庭与重组家庭的细碎日常中,悄然绽放的羞涩、彷徨、忐忑、不安、勇敢与温柔的青春成长印记。

少女情怀总是诗,而灿烂的夏天也总是浪漫的。

《为你存在的每一天》

中国台湾︱2019︱84分钟︱汉语普通话︱剧情片

导演:曾祯

五岁的星星有个智障母亲小青,爱笑的小青最喜欢跟星星一起玩耍。相依为命的两人承受着社会的排挤,小青决心带着星星离开,但他们又该何去何从?

这部现实主义影片反映了人们对弱势群体的冷漠态度,展现了人心最丑恶的一面。值得一提的是,言语暴力在本片中极尽展示它可怕黑暗的一面,将一对“智障母女”暴露在社会之下,换来的不是越来越多人的关爱,而是无止境的伤害。

电影从女性的视角出发,将单身母亲的不易和艰辛刻画得淋漓尽致。

(来源: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福州)执委办)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