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推行“房源核验码”  保障网上租赁房源发布“真房真人真委托”

2021年12月03日14:4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2月3日电 (余乃鎏)今后在厦门,只有持有核验码的租赁房源,才可以在网络信息平台进行房源信息发布。近日,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以下简称“厦门市住房局”)联合网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召开住房租赁信息发布工作部署会(以下简称“部署会”),进一步推行租赁住房核验机制,着力规范住房租赁信息发布,保障网上发布的租赁房源是“真房真人真委托”。

据悉,此次部署会不仅明确了租赁房源网络发布的“核验码”规定,厦门市住房局工作人员还通过详细讲解房源核验码生成规则以及房地产经纪机构、商业平台、租赁企业获取房源核验码的流程等,对相关网络信息发布平台、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转租住房10套(间)以上的自然人(“二房东”)代表等,进行租赁房源信息发布业务培训。

厦门市住房局联合多个部门召开部署会。厦门市住房局供图

据介绍,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后在厦门网络平台上发布房源信息,应当包括发布主体、房源核验码、房源位置、朝向、户型、面积、价格和装修情况等内容,且发布房源信息必须满足真实委托、真实状况、真实价格的要求,不得发布法律、法规禁止出租的房源信息。

同时,今后,当地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网络信息平台开展经营活动的信息系统,需接入“厦门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或“厦门房产之窗”,完成数据对接后,后者将对发布主体提供的房源信息进行核验。核验通过的,租赁系统将生成房源核验码;核验不能通过的,则无法生成核验码,不得在各网络信息平台进行房源信息发布。

此外,房源完成房屋租赁合同备案(整租)、房源核验码失效时,“厦门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将通过接口统一通知各网络信息平台下架该房源信息。各网络信息平台应主动下架30个工作日内未维护的房源信息。

住房租赁行业主体部署会上接受业务培训。厦门市住房局供图

“房源核验码相当于租赁房源身份证。”厦门市住房局工作人员说,通过房源核验码,租户可获得更真实可靠的住房租赁信息,充分保障交易安全、维护切身利益。

据了解,这有赖于厦门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发挥的作用:该系统同时对接厦门市法人库、网上房地产系统,以保障房源发布主题的真实性;同时,系统对房源发布信息进行产权、标准地址真实性、中介机构及经纪人、保障房、危房以及公房等六重核验,以保证该房源是真实房源、中介机构和经纪人都在厦门市住房局备案,实现“真人真房真委托”,而保障房、危房等法律法规不允许出租的房源将不会通过核验。

“各房源发布责任主体应诚信经营,若存在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涉嫌虚假宣传和虚假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置。”厦门市住房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各住房租赁行业主体,要加紧对照《住房租赁信息发布培训手册》,做好基础信息登记、对接信息系统等工作,并按照相关要求规范发布住房租赁信息。

接下来,厦门市住房局将联合网信、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项巡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发布房源信息行为。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