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鼓楼区检察院开展宪法主题开放日活动

2021年12月05日10:5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为弘扬宪法精神,让青少年了解宪法有关知识,12月4日,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开展“‘未’你守护 从‘宪’开始”宪法主题开放日活动,邀请来自福州延安中学、福州第十一中学、钱塘小学等学校的40余名学生代表走进检察院共享一场别样法治盛宴。

“要自觉尊法学法,筑牢成长的‘奠基石’;要抵制不良习气,搭建成长的‘防火墙’;要远离不法侵害,凝聚成长的‘正能量’。”活动伊始,鼓楼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伟在致辞中表示,通过今天的活动,希望能让大家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一个新的认识,帮助同学们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观念,增强师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沉浸式”学法体验

第一站,在检察官的带领下,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开启了一场法治探秘之旅。

“崇法、尚德、求实、创新”“检察文化长廊”“检察听证室”“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处处展示着鼓检亮点。

红色领航工程党建教育体验展示馆里,检察机关从何而来,何时建立,又是如何履职,大家对着图片和文字有了初步了解。

而接下来的公开听证室,检察建议宣告室,12309检察法律服务中心,则以实景化的方式,让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中的实践场景。

而最让大家感受到亲切的,还是设立在鼓楼区检察院的福建特色检察展示平台——鼓楼未成年法治教育基地,这里汇集了全省检察机关在开展未成年人综合性司法保护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与真实案例,还通过音视频互动等信息化形式普及了涉未成年人保护及家庭教育的相关法律知识,让大家受益匪浅。

“情景式”普法宣讲

第二站,在鼓楼区检察院19楼,一场零距离的宪法宣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宪法究竟修订过几次?检察官为何管起了路面清洁?消防安全?在检察官的悉心引导与在场学生的积极互动中,法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鼓楼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以“电影中的宪法为题”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课堂上,有媒介,通过PPT、宣传片、电影片段等多种形式,带领同学们共同领略“宪法”的发展史。

检察官向同学们讲解宪法的由来及代表的含义、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并对宪法中的适当章节条款进行解读,耐心回答每一个提问,让同学们了解到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其他法律的依据,明白自觉履行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是每一个公民的职责。

除此之外,鼓楼区检察院还组织干警深入辖区多所学校开展主题宣讲,让同学们将“宪法”理念,守法信念深植于心。(福州检察院供稿)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