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扶持起步早、力度大  厦门形成“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

2021年12月11日09:4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2月11日电 (余乃鎏)10日,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厦门市工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该市近年来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情况。

培育成效位居国内前茅

发布会上,厦门市工信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张世照表示,经过多年来持续不断的培育、助力,目前,厦门已形成数量多、分布全、层次清晰的“专精特新”企业群。

据通报,目前,工信部已公布3批共476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而厦门跻身全国“专精特新”城市企业数量十强,位列第9名,在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5名。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培育27家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7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占福建省总量49.1%、35.7%,双双位居福建各城市榜首,另有16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69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不仅培育数量排名靠前,“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韧性也显现。64家企业产品在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同时,7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1-10月总营收超过454亿元,带动就业近3万人。此外,通过分级培育和梯度发展,厦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涌现出9家上市公司、21家新三板企业,以及部分“单项冠军”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成为推动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锐力量。”张世照说,这得益于近年来该市从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构建梯度培育体系、加强精准服务支撑等多方面加大培育力度,给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制度保障。

他介绍,2014年以来,《厦门市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厦门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厦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政策性文件先后发布,厦门市工信局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以及促进上下联动等,培育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取得了良好成效。

多措并举加大培育和支持力度

“在培育、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厦门不仅起步早,相关奖励金额、扶持力度也是国内最高城市之一。”厦门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处副处长宋鹭雯说。

据介绍,厦门从认定奖励+其他财政资金补助两个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对获得工信部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获得该市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最高50万元奖励,以促进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注提升创新研发能力。

数据显示,历年来,厦门已累计兑现认定奖励资金1.54亿元,近三年兑现其他财政奖补资金1.1亿元。而今年,该市工信部门等还成功向工信部、财政部申请国家中小企业专项资金7337万元,用于当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其中,73.6%直接发放给企业用于研发投入和增资扩产,8.2%用于“点对点”服务重点“小巨人”企业,18.2%用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除了“真金白银”,近年来,厦门工信部门还通过多元化培育措施,来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方面,完善“政企直通车”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搭建“慧企云”政企协同服务平台,形成以“慧企云”为枢纽平台,以30余家各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节点的服务体系,提供以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创新、上市辅导、工业设计、数字化赋能、知识产权应用为核心的各项专业服务。

改善融资环境方面,通过完善“产融云”平台,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和公共服务大数据,帮助企业实现融资需求一键提交、需求精准推送、金融产品高效匹配、进度跟踪及时反馈等服务,畅通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三方融资信息沟通对接渠道,推进银企对接和产融合作。

帮助开拓市场方面,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对参加列入年度计划展会的企业,按展位费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编制地产工业品推荐目录,对列入地产工业品目录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品(解决方案),支持其在政府机关、学校、地铁、公交等场所开展产品应用、体验、展示,扩大厦门制造产品影响力。

助力管理提升上,精心组织各项专门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训课程,通过与国内学校合作举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研修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研修班,以及专业性强的精益生产班、人力资源班、财务管理班等,切实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实力。

开展“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上,出台《2021年厦门市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方案》,编制《2021年厦门市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服务白皮书》,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送上专享“服务礼包”。

“‘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基本路径,也是国家扶持的方向。”厦门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培育、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上,厦门率先发力、积极作为并取得一定成效,今后,该局还将对照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进一步扩大“专精特新”政策影响,逐步提高各级别“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质量,从而更好地助力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