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以“两点”创建为抓手推动“小个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14日10:0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12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小个专”党建办)召开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小个专党建办)局长、主任杨红灿出席会议并讲话,登记注册局(小个专党建办)副局长、副主任韩旭出席会议。吉林、安徽、福建、广西等省(区)和浙江省台州市市场监管局以及沈阳德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德刚,广西玉林市“小个专”党委副书记、中药材市场党支部书记吴志英作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会上,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先义介绍了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以打造“小个专”党建工作联系点、示范点(以下简称“两点”)为重要抓手,推动“小个专”党建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强党建、促发展”目标,有效促进“小个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做法。

刘先义指出,在组织领导方面,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充分认识到“小个专”党建工作在服务企业、推动企业“两个健康”方面的重要作用,建立了党组定期研究、党建结对共建、党建工作联系点、党建工作示范点、党建督导通报等五项工作制度。通过组织共建、队伍共育、活动共抓、发展共谋“四共联建”活动,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规范有序发展。为了更好开展“两点”工作,省市场监管局专门成立调研组,先后到全省9个地市局、32个县(市、区)局和66家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企业和党务工作者意见,认真总结党建经验,探索建立健全“两点”工作制度和创建标准。

在工作推进方面,一是强化部署。每年制定“小个专”党建工作要点,把“两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加大创建力度,引领“小个专”经济发展壮大。二是制定标准。印发“两点”规范标准,提出统一规章制度、统一规范党建档案资料、统一配置党员活动室的“三个统一”创建要求和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创建标准,推动“两点”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三是狠抓落实。严格按照创建标准,通过一线实地考察、交叉互检、非公党委初审等方式,层层考察筛选,在全省建立50个省级“小个专”党建工作联系点和16个省级“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点。在省市场监管局的有力带动下,九市一区局共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联系点1900个、“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点700个。

在队伍建设方面,一是强化培训。利用省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建实训基地举办7期全系统党务干部业务培训班,先后培训党务骨干800多人;委托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举办4期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参加培训500多人次;各地也因地制宜开展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37期,参加培训1700多人次。二是加强指导。建立“小个专”党务干部党建挂勾联系制度,规定“小个专”党务干部每人挂钩联系不少于3家“小个专”党建联系单位,每年至少到3-5家省市场监管局创建的“两点”单位开展走访调研,把省市场监管局创建的联系点培育成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出的党建工作示范标杆。三是示范带动。创新开展“党员诚信示范(店)企业”创建活动,在全省餐饮服务行业、广告行业(产业园区)以及当地其他特色行业中打造一批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群众普遍认可的“小个专”党建品牌,全面提升行业消费环境的安全度、经营者的诚信度和消费者的满意度。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