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林业局举办全省森林防火业务骨干培训班

2021年12月20日10:4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福建省森林防火业务骨干培训班在福州市永泰县举办。各市、县(区)林业主管部门、平潭综合实验区资源生态局森林防火业务骨干90多人参加培训。

福建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健出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并对下一阶段森林防火等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持之以恒,全力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根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达到3-4级。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要责任再压实。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以林长制考评为载体,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从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部门协同等方面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二要措施再强化。要利用各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手段,进一步提高广大林区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要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不放过薄弱环节;要加大对重点人员、部位、环节的监管力度,加强巡护巡查。三要值守再增强。严格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火情讯息上传下达,一旦发生火灾应立即上报,不得迟报,瞒报,漏报。

二、持续发力,扎实做好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全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要充分考虑到年底各单位工作任务重,各地都在集中开展外业调查人手紧,技术人员严重不足等实际困难,尽快组织力量全力推进普查工作。一是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采取挂图作战方式,及时协调力量和解决具体问题。二是各设区市要指导创建1-2个县(市、区)作为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样榜单位,以样榜引领推动本地区按时高质量完成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三是已开展外业调查的县(市、区),指定专人负责跟踪督促,外业调查后,要尽快进行内业整理,加快数据录入工作。四是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福建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数据采集质量检查办法》,及时组织技术力量开展技术指导和质量检查,确保调查成果真实可靠。

三、持而不息,持续做好林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冬春季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高发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多发季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紧紧围绕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聚焦林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做好林业防冻防寒等防灾减灾工作。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林业系统各级各单位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二要认真执行新《安全生产法》《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和专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落实。三要严格值班值守,强化演练做好应急准备,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加强督导检查,做好信息上报,关注舆情动向,确保林区的安定稳定。(内容由福建省林业局提供)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