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奋力打造最具平安感城市  厦门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2021年12月20日10:5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平安厦门再添“国字号”荣誉。据厦门市委政法委消息,近日在北京举行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授牌命名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县分别为60个、160个,授予73个市县“长安杯”(连续获得示范市或示范县称号三次以上),并表彰了140个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和129名先进个人。其中,包括厦门在内福建四个城市荣膺 “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厦门市委政法委基层治理处等省内5家政法单位获称“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

据悉,2017年以来,厦门市深入学习贯彻有关上级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对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奋力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和法治中国典范城市,实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安定稳定。

数据显示,厦门2020年刑事警情比2016年大幅下降72.5%,创近十年新低,群众安全感率多次排名福建全省第一,其中2020年高达99.358%,平安建设考评连续三年名列全省榜首,获评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等称号。

“平安厦门,日益成为这座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重要的软实力和竞争力。”厦门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种种荣誉来之不易,是全市平安建设责任单位步履铿锵、行稳致远,战胜了一个个挑战、打赢了一场场硬仗的结果,也是对全市人民争当平安志愿者、共创平安城市的肯定。

顶层设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

坚持并持续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这是平安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的根本保证。

据介绍,近年来,厦门全市各平安建设责任单位毫不动摇坚持并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市委市政府把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党委主要领导担任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平安建设系列工程多次纳入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推动平安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市委书记、市长每年与各区签订平安建设责任书,形成层层扣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平安建设责任链条,最大限度激发全市上下抓平安建设的内生动力。

平安厦门,成为这座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重要的软实力和竞争力。厦门市委政法委供图

期间,厦门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力抓推进平安厦门建设。如2017年出台《厦门市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协作责任和监管责任;2018年印发《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厦门”的意见》,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担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第一副组长,亲自跟踪、指导、协调扫黑除恶工作;2019年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主动创稳工作的意见》,把平安建设摆到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2020年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战略”纳入建设“两高两化”城市战略总体构想并提出实施方案和量化目标……

“顶层设计、高位谋划、纲举目张,加上全市各平安建设责任单位的共同不懈努力,平安厦门建设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新台阶。”厦门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

源头预防:坚持主动创稳,服务大局做出新贡献

统计显示,近五年来,厦门全市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案(事)件和公共安全事件。

这源于厦门上下及各平安建设责任单位在“平安厦门”建设上,“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平安两者的辩证关系,实现更好服务大局。

据介绍,2019年8月底,厦门召开主动创稳会议,市委部署全面实施主动创稳、铸魂创安、强基创先“三大工程”,坚持关口前移、源头预防,探索建立健全稳定风险评估、矛盾多元调处、教育帮扶管控、专群队伍建设等一揽子工作机制,加快推动维稳工作由“被动维稳”向“主动创稳”转变,构建具有厦门特色的全方位立体式主动创稳制度体系,有效提升了社会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当地市民群众争当平安志愿者、共创平安城。厦门市委政法委供图

而为保障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万无一失”,厦门全市各平安建设责任单位倒排时序、梯次递进、稳扎稳打,开展基础大排查,各类要素底数更加清楚、管理更加精细、管控更加到位,实现“一个确保”“七个坚决防止”“三个满意”的既定目标,助力书写金砖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厦门时间”,得到“安全、顺利、圆满、完美”的高度评价。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厦门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市各平安建设责任单位聚焦新时代社会矛盾新转变,进一步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持续推进《厦门经济特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进条例》,探索多元共治化解矛盾纠纷,不断健全完善检调对接、诉调对接、警民联调等机制,打造经济特区版“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立体防控: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社会安全稳定得到新提升

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希望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厦门市各平安建设责任单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的需求和评价作为推进平安建设的动力和标尺,把提升群众安全感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任务。

据统计,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厦门稳步推进“六清行动”“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等,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8个、恶势力团伙13个、“套路贷”团伙92个,依法审理黑恶犯罪案件85件642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55件27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6人,依法查冻扣涉黑涉恶资产57.51亿元——专项斗争取得胜利,老百姓来打分:在平安“三率”测评中,厦门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好评率高达98.91%。

同时,作为全国“雪亮工程”重点支持城市,厦门近年来还加大公共视频建设,现已基本实现了全市主次干道及重点场所的全覆盖,为服务民生、治安防控、公共安全等工作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

以今年7月发生在集美灌口一起盗窃案为例。一名货车司机向当地派出所报案称“放在货车上的700元失窃”后,民警调取附近公共视频,6小时后就抓获盗窃嫌疑人。

“用心破小案,守护大平安。”厦门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厦门“雪亮工程”已实现织好“一张网”、惠及“百万人”目标,大大提升了社会治理全要素感知能力,项目建设成果正越来越多地转化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不仅如此,秉承“多破案不如少发案”理念,厦门日益致力于高效防范。2018年以来,在总结提升金砖国家厦门会晤安保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该市创新打造“威慑警务”战略,对一些入厦流窜作案等治安高危人员,及时实施精准显性用警,营造“伸手必被捉”的压倒性态势,让不法分子不敢在厦门作案,达到“抓住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大智治制:改革创新跑出加速度,法治厦门取得新成果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近年来,厦门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牵引,深化全面依法治市,改革创新,法治厦门跑出了“加速度”。

2019年4月,全国首家以金融司法为主题工作平台——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成立;2020年4月第二十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厦门知识产权司法协同中心挂牌成立;2020年8月,福建省第一家破产法庭——厦门破产法庭正式挂牌成立;2021年11月,海丝中央法务区正式揭牌亮相……近年来,通过一系列创新探索,厦门进一步强化法制保障力度,为平安建设提供制度支撑,助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关乎国家治理,也关乎百姓福祉。在厦门,制定城市发展规划、调整水电价格,以及出台教育、医疗等与群众根本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前,都有听证环节,广泛征集民意,让公众参与重大决策。此外,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加强弱势群体法律援助,构建“实体+热线+网络”便民法律服务平台,实现“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全国率先实现台胞证自助发证,诉讼与公证协同创新工作经验等创新举措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

这些年来,法治厦门不断喜结硕果。其中,2020年8月,厦门从全国1847个申报的市、县政府中脱颖而出,获评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赢得了中国法治政府建设的最高荣誉。

多元共治:激发平安建设新动能,市域社会治理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厦门全市各平安建设责任单位紧扣率先建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目标,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有效统筹多方力量,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e”警务升级为“e”政务,实现智“惠”便民。厦门市委政法委供图

近日,厦门“e政务”再次推出新功能,以方便境外人员自助住宿登记。据介绍,“e政务”由“e警务”升级而来,是厦门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早在2017年9月26日,一台自助终端机出现在思明区一家便利店,厦门市民群众刷脸认证,就可办理交通违法处理、就业失业证明开具等,实现方便于民、智“惠”于民。

不仅如此,2018年以来,厦门进一步延伸大平安创建范畴,将小平安延伸到老百姓的家门口、餐桌上、心坎里,扎实推进“家安、路安、食安、业安、心安”等“五安”工程建设。以“路安”为例,该市深入开展道路交通亡人事故专项整治,全市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实现“四连降”,同比前四年减亡超400人,万车死亡率降至1以下。

厦门推进“五安”工程建设,将小平安延伸到老百姓的家门口、餐桌上、心坎里。厦门市委政法委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6月中旬,厦门市“近邻”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场推进会召开,提出把党支部建在小区,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近邻”模式,用“大党建”激活“微治理”。该市政法干警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加“近邻”党建政法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小区)解决群众“身边平安小事”。同时,将社会治理的视角,更聚焦基层、更靠近群众,今年以来,厦门市平安办在全市推出“平安星级小区”建设,将此作为基层平安创建的重要载体,集中整治影响小区平安的重点问题,努力实现让小区更平安、群众更满意。

此外,近年来,厦门还实施“智慧政法”新战略,创新“互联网+”社会治理,“大数据+扫黑除恶”、海防一体化建设等工作举措在全国交流推广;并在国内率先打造跨部门涉案财物集中管理新模式,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借助“大数据”编织“城市安全网”,政务服务进入“秒批”时代……在2019年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上,厦门入围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并作相关经验发言。

“平安厦门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厦门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厦门将继续扎实做好“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各项职责使命,以更严防线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更实举措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更高水平开展平安厦门建设、更深层次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更大力度强化社会治理创新,为建设 “更加美丽、更加富裕、更加平安、更加繁荣”的厦门进一步提供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余乃鎏 翁英超)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