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奋力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2021年12月24日08:2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奋力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1981年10月,厦门经济特区建设起步。在经济特区的龙头带动下,八闽大地得风气之先,成为改革开放前沿省份。

40年风雨兼程,40年春风化雨。如今,“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福建,地区生产总值跃上4万亿元台阶,人均生产总值达11万元,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优,森林覆盖率连续保持全国首位。福建已成为经济蓬勃发展、对外交流密切、人民安居乐业的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省份。

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改革开放是不变的“魂”。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迎来40周年之际,为了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福建持续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

12月2日,全国首个省级碳市场综合服务平台——福建省碳市场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以助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动福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当天,福建省东南电化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瑞新热电有限公司等企业,现场在服务平台上进行交易,短短1小时成交21.6万吨碳配额。

福建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深化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出一批具有八闽特点、全国有影响力的改革举措。今年7月,福建省委专题研究通过部分省属企业整合重组实施方案,重组组建省能化集团、省水投集团,拉开了新一轮省属企业改革重组序幕。到目前,福建省属企业混改面达43.53%,累计引入社会资本440亿元,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不断优化,企业经营机制更加灵活。

福建以敢为人先的精神,让改革的思路、决策、措施更好满足群众诉求,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以信息化为支撑,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全省依申请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8%,“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70%。打通“两山”转化的通道,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三明市通过林票等形式,不断带来山林添绿、林农增收的双赢机遇。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冬日的清晨,又一批来自大西洋的渔货送进福州自贸片区宏东渔业公司的马尾港万吨级冻库。这些渔货由宏东渔业从一万公里外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毛里塔尼亚的海域捕捞并运送过来。“毛里塔尼亚的宏东渔业基地是目前我国境外投资规模最大的远洋渔业基地。”宏东渔业总裁陈忠杰向记者介绍。

为了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福建在海洋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外向型经济等方面持续发力,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今年3月,福建制定“十四五”规划,提出“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深入推进制造业强省、质量强省建设。

全力打造创新创造高地。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全国创新改革的重要试验田,大胆先行先试,释放创新活力。如今,福建全省约84%的高新技术企业、72%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和73%的新型研发机构,在该自创区快速成长。

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福建在全国率先实施企业研发投入分段补助等政策,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额近三年年均增长40%以上。11月3日在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福建7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以创新求发展,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提升,福建加快先进制造业强省和创新型省份建设,越来越多的“福建制造”“福建服务”正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谱写现代化征程上的福建篇章

12月10日至12日,美丽的厦门迎来第十三届海峡论坛,56场活动吸引了台湾嘉宾5000多人与会。为了探索海峡两岸共同发展路径,福建研究制定更多措施,让台湾同胞来福建追梦、筑梦、圆梦。

“从申请到放款,我只花了两周时间。办理贷款的流程符合条件后速度也很快,而且拿到这笔资金能助力我的电商项目做得更好。”日前,厦门市首笔20万元的台胞“创业担保贷”成功落地,受惠的台湾创业青年黄启荣这样说。

福州自贸片区实现台企便利化四项试点政策红利近日在全省率先全部落地。目前,福建各类台青就业创业基地逾80家,前来实习就业创业台青逾3.8万人;300多名台青参与福建170多个村庄项目建设;一批台青在福建获评“非遗传承人”“劳模”“三八红旗手”“五四好青年”。

福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补齐短板解民忧,群众的幸福感满满:全省医共体建设实现县域全覆盖,越来越多患者实现“家门口”就医;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2.18%,基本养老服务已覆盖全体老年人;城乡居民省定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30元,比国家标准高37元。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12月19日,中共福建省委和福建省政府发布《关于支持厦门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支持厦门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标杆、两岸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节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样板和共同富裕示范区,成为全省经济发展龙头、改革开放先锋。

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生机蓬勃的八闽大地,继续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新时代答卷。(记者 高建进 马跃华)

(责编:陈蓝燕、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