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政治生态地图“导航”  “苗头”问题精准感知

2021年12月24日08:3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12月21日,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纪委办公室依据68项生态指标,在“365”智慧监督系统政治生态地图模块进行线上取数,对企业政治生态进行量化评价,展现企业政治生态情况。

“政治生态地图”模块是国网福建电力“365”智慧监督应用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厦门公司率先试点应用。过去开展政治生态评价主要采用人工计算方式对各指标数据进行统计,数据只能简单地列举在表格中,存在数据易缺漏、对比不直观、分析不全面的弊端。“政治生态地图”的运用,有效地解决了这些问题,通过多维立体展示模型和色彩管理系统,只需将各类政治生态指标数据导入系统,整个地图随即“动”了起来,不同的生态指标数值通过不同的颜色在“生态地图”中展现出来,立体直观地反映出不同地市公司的政治生态情况。

基于这一平台,厦门公司依据相关要求,围绕“政治生活、纪律规矩、政治文化、选人用人、党风廉政”五个维度,梳理制定68项生态指标,依据每个维度的得分情况,按照5个区间的划分设置,通过绿、蓝绿、蓝、黄、橙5个颜色地图展现整个公司政治生态变化。今年5月,厦门公司纪委办公室协同党委组织部将选人用人模块列入政治生态指标,并收集建立200多名领导人员廉政档案,梳理分析领导人员廉政档案重要事项,开展选人用人评价,做到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实现“精准画像”。

自“365”智慧监督平台上线以来,厦门公司已对生态指标数据进行5轮线上智能分析比对,通过5种颜色地图展现政治生态变化。前三季度,该公司利用政治生态地图分析各项生态指标的完成情况,共发现5项弱项指标、下发5份工作联系函,督促各职能部门深入剖析原因,采取有效方式提前预防,进一步加强监督与业务工作之间的密切联系。

厦门公司“政治生态地图”的运用,将政治生态评价从过去的一个个指标“点”,变成了一条“线”,再通过颜色分析,形成一个“面”。通过这种“点线面”的结合,可以将公司党风行风、巡视巡察、纪律审查等多个维度的关键评价指标融合起来,进行综合评价,利用颜色区分,动态描绘各单位政治生态地图,对于颜色变化明显的“苗头”问题可以精准感知,深入剖析原因、特点和规律,采取有效方式提前预防,切实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防腐败工作的前瞻性,提升评价体系主动性和科学性。(罗振华)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