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用戏曲讲好红色故事  闽剧现代戏《青春祭》亮相第八届福建艺术节

2021年12月24日14:5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12月23日,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指导,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创排的红色题材闽剧现代戏《青春祭》,作为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暨第二十八届戏剧会演参赛剧目,在福建广电大剧院上演。该剧探索用戏曲讲好红色故事,用传统艺术打造鲜活生动、内容丰富的思政课堂。

红色题材闽剧现代戏《青春祭》。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供图

闽剧《青春祭》是一部以五四运动和北伐革命为背景,以爱国学生运动为题材的戏曲作品。该剧以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友、福州共青团早期领导人之一的翁良毓为原型,讲述了他短暂而灿烂的革命生涯;表现了一位充满理想和豪情的青年革命者,在时代和真理的召唤下,义无反顾投身于革命洪流中,与罪恶的旧世界坚决战斗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该剧由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编剧蔡玉榕执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陈洪翔担纲主角,福建京剧院原院长、国家一级导演刘作玉和闽江师专青年教师窦龙人担任导演。

据了解,《青春祭》入选2021年度福建省文艺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以及福州市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行动项目、“福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

《青春祭》剧照。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供图

现场观看剧目的观众表示,通过闽剧现代戏的方式将红色基因与非遗文化相融合,演绎福州历史名人的人文精神,这既是对当地红色文化的赓续传承,也是对非遗剧种创新发展的探索,为戏曲艺术不断向前发展提供活力。(刘卿)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