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40年纷至沓来,厦门特区为何被外资长期看好?

陈蓝燕
2021年12月24日15:4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40年前,厦门是一座海防前哨城市;40年来,厦门利用外资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全国第一个利用外国政府贷款建成机场——厦门高崎机场;成立全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厦门国际银行;成立全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卷烟企业——华美烟草公司……

随着特区的开发建设与不断发展,63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厦门。从1983年到2020年,厦门实际使用外资从0.08亿美元增加到166.05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达16.9%。

更多外资涌入,更优投资结构,更坚定投资信心……厦门特区不断拓宽利用外资渠道,加快推进重点外资项目建设,全力促进利用外资保持较快增长,交出一份高质量答卷。

40年,这座城让外资们纷至沓来

厦门五缘湾。李储全摄

特区建设伊始,百业待兴。

厦门遭遇的第一个棘手问题是:资金匮乏。发展需要钱、基础设施建设也要钱。

拓荒者们大胆探索:“借钱”办特区。机场,向科威特政府贷款;港口,向世界银行贷款;通讯,向日本融资;湖里工业区建设,向香港中银集团筹款……厦门特区在初创阶段,干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引进外资,参加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发展,基础设施是重中之重。筑好“巢”,才能引“凤”。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基本上具备了投资创业的环境,随之而来的是,外资项目逐一落地。

经过40年艰苦“创业”,厦门特区经济总量以年均15%的增长速度,从1981年的6.40亿元发展到2020年的6384亿元。

如今的厦门,已经成为我国国际交通的重要枢纽、国际资本的重要聚集地、国际交流交往的重要窗口。

放眼鹭岛内外,一座座工厂拔地而起,国际知名跨国公司纷至沓来,通用电气、戴尔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抢滩登陆”。

厦门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共有6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厦门投资了114个项目,合同外资41.21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36.3亿美元。

尽管全球疫情蔓延,外资依然坚定投资布局厦门。厦门市商务局发布的引资“答卷”显示:2020年厦门实际使用外资166亿元,同比增长23.8%,增幅高出全省13.5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占全省47.7%,全年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增速均居全省首位,再创历史新高。

40年,这个平台成为外商投资“金钥匙”

厦门东渡港。朱庆福摄

大厦之门,越开越大。

打开对外开放的窗口,厦门特区搭建了一个招商引资的平台——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每年9月8日,世界各地商家、财团在此共商发展。

“9·8”投洽会的“金钥匙”,打开了国际资本源源不断流入的大门。

数据显示,1987年,投洽会“前身”闽南三角区外商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的合同外资2000多万美元,经过不断蓄势发展,2020年投洽会签约项目已达239个、计划总投资人民币3768.18亿元。

二十多年来,投洽会吸引了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共近30万名境外客商参会,3万多个项目在投洽会上签约……

“近水楼台先得月”,投洽会为厦门引入了先进技术、理念、人才、资金。戴尔公司在第二届投洽会上做了一个决定:落户厦门。如今,戴尔成为厦门特区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千亿产业链的关键一环。

近年来,借助投洽会,厦门的国际“朋友圈”在对外开放中不断扩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投资项目洽谈落地成效凸显,会展软硬件环境和城市综合服务保障水平跻身全国前列。

与特区共成长,厦门精心培育、耕耘的投洽会,是中国对外开放进程的浓缩和折射,也是厦门特区40年开放发展的见证人和参与者。

40年,这片热土被外资们长期看好

厦门海沧保税港区。厦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厦门,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2014年,日本电气硝子液晶基板玻璃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随后,在2016年、2020年,电气硝子液晶玻璃基板先后启动二期、三期建设,三期叠加预计总投资达66亿元人民币。

众多外资企业看好未来前景,再三落地投资厦门,电气硝子只是一个缩影。玉晶光电、美日丰创光罩、欧米克生物医药等一批大项目增资、到资,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更长久地深耕,来自更长远的投资机遇。从一个100多人的小工厂,发展成为ABB电气在全球最大和最先进的制造基地;30年来,厦门ABB不断发展壮大。

“有政策、有市场、有机遇,厦门优异的营商环境吸引我们持续加大投资兴业力度,我对在这片热土长远向好发展充满信心。”ABB电气中国总裁赵永占道出关键。

回望特区40年发展历程,外资企业贡献了厦门约70%的工业产值、60%的经济增长和40%的进出口额。

“开放包容是厦门发展的软实力,今天更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持续开放释放发展活力。”谈及特区未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颖刚表示,厦门要更加积极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探索“金砖+”的拓展模式,塑造陆海联动立体开放新格局。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