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国展播 泉州市实验小学入选全国语文优秀课例

2021年12月26日12:2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12月25日,福建省泉州市实验小学老师庄小芳执教的《剃头大师》在全国展播,引发了热烈反响。这节课被评为人教社第三届小学语文统编教科书“优质课”现场展示课例,是人教社从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提交的312个课例中精选的9个课例之一(只有9个省的课例入选),是福建省唯一被精选的课例,体现了福建省小学语文教研的成效,是努力聚焦“语文要素落实,教学效益提升”,落实“双减”、提质增效的实践成果。

教学良性互动 引导学生理解难懂句子

庄小芳执教的统编教科书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剃头大师》一课,准确把握统编教材双线并行的编写特点,将人文主题融于语文要素的落实中,实现两者的协调发展。通过多种形式的品读,引导学生体会课文语言的生动风趣,聚焦单元“多彩童年”的人文主题,感受童年生活的美好。

庄小芳执教《剃头大师》。泉州市教育局供图

泉州市教科所小学语文教研员陈星分析,该课例灵活运用了“想象情境、情境对话”“联系上下文”“查阅词典并联系实际安生活经验”等至少6种方法,引导学生理解难懂的句子,将“理解”与“运用”、“理性”与“感性”融合为一,效果良好。

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语文教研员、省特级教师黄国才认为,该课例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以“自主学习为宗旨”,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是构建素养导向的教学评良性互动的小学语文智慧学习生态的成功实践。在正高级教师、福建省特级教师、泉州市实验小学校长曾旭晴的带领下,泉州市实验小学培养了一支优秀的语文教师团队,课例在福建省乃至全国脱颖而出。作为福建省首批语文基地校,学校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科学正确用好统编教材,注重提升课堂效率,培养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且在福建省率先开展一、二年级期末无纸笔考试,推进教学评价改革,契合国家的“双减”政策,教科研成果丰硕。学校语文评价改革成果荣获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减负提质增效 “对标扣本”用好统编教材

2019年秋季学期起,义务教育阶段的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全面使用“统编教材”。其中,语文统编教材的明显特征是:以立德树人作为灵魂,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大文化很好地整合,从理念到实践层面更好教、更好学、更有效。

黄国才表示,“双减”政策的推行实施,是一场新的教育教学变革。落实“双减”,关键在于“减负提质增效”,教师需要认真研读、吃透教材,既关注语文要素与课后练习统整、尊重学习主体为学而教、设计灵活有效的教学活动,又要注意嵌入学习评价与作业的提升,使40分钟的语文课真正实现增效提质,培养语文核心素养。

他说,语文是一个基础的、终身有用的学科,在立德树人、育才成人、以文化人中有着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俗话说“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小学语文是“花之根”、是“人之心”。要用“浇根”的细腻、“育心”的智慧,培根铸魂,“对标扣本”地把语文课上到孩子心里去,让孩子从小树立文化自信,树立热爱祖国语言文化的情感和能力,做一个堂堂正正的有为的中国人。

引领示范辐射 促进语文学科素养提升

为落实“双减”,探讨如何用好统编教材,近日,泉州市实验小学开展《聚焦统编教材,助力减负提质》的语文统编教科书专题研讨会。

曾旭晴介绍,作为全国语文百所名校之一,该校在聚焦统编教材,立足课堂教学主渠道提升教学质量,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上积极探索,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6月,学校还参加中央电视台《国家记忆》五集纪录片《统编教材》拍摄,呈现学校在统编教材使用上“以文化人”的生动实践,凸显该校作为全国第一届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的责任和担当。

郑多娇执教《天地人》精彩亮相中央电视台《国家记忆》五集纪录片《统编教材》。泉州市教育局供图

中央电视台《国家记忆》栏目五集纪录片《统编教材》拍摄现场。泉州市教育局供图

泉州市实验小学语文教研成果的取得是在泉州悠久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上培植出来的,是福建省小学语文教研的典型范例。据了解,2021年福建省小学语文教研硕果累累,由福建省教研室、设区市教研室的小学语文教研员主持的研究成果,荣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的有3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近10篇。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