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今年福建省新建8家农业产业研究院

福州茉莉花产业研究院、永安金线莲产业研究院成立

2021年12月27日08:39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我省新建8家农业产业研究院

近日,省农科院与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福州茉莉花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研究院旨在通过开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协同创新体系与产业培育机制。研究院将聚焦茉莉花茶全程质量控制技术研究、品质监测、相关标准体系建设,同时开展茉莉花茶营养功能挖掘与科普宣传,科学解析茉莉花茶文化,围绕茉莉花绿色栽培与品质提升技术、茉莉花特色产品研发、茉莉花资源利用技术的集成与应用等方向,开展产学研协作。

目前,福州茉莉花种植面积1.8万亩、辐射周边面积1.3万亩,茉莉花茶年产量3.3万吨,年产值25.2亿元。

今年以来,为提升地方区域特色产业科技创新能力,省农科院在福州、漳州、三明、南平、龙岩等5个设区市,通过与地方政府及有关企业合作,新建8家农业产业研究院,涉及水稻、茉莉花、金线莲、花卉、绿色防控等领域。目前,全省农业产业研究院数量已达到20家。

又讯  近日,由省农业科学院、永安市政府、永安金线莲协会共同发起建设的“永安金线莲产业研究院”,在2021国际(永安)竹博会开幕式(线上)期间举行签约及揭牌仪式。

金线莲产业研究院将注重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为产业链条上的中小企业、小农户提供公共技术服务,力争用3至5年时间,为永安金线莲产业创制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价值科研成果,集成一批可推广复制的产业关键和共性技术,打造具有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永安金线莲”林下经济特色品牌,培养一支金线莲产业急需的企业科技骨干和乡土人才队伍,形成一个科研成果“即创即推、即推即转”“政、产、学、研、用”深度结合的长效机制。福建农林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三明农科院等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作为入驻单位积极参与建设。

永安每年林下种植金线莲面积保持在500亩至1000亩之间,年产值达1亿元以上。(张辉 黄海生 黄贤贵)

(责编:陈蓝燕、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