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集美获评“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区”

2021年12月28日15:5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2月28日电 (余乃鎏)近日,水利部公布了“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市、区)”名单,厦门市集美区榜上有名。这也是继2020年同安区之后,厦门第二个行政区斩获这项“国字号”荣誉。

集美新城一景。厦门市水利局供图

据悉,在总结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工作的基础上,水利部对第二批申报的县(市、区)组织开展现场评估和专家评审,将其中改革成效突出、管护模式可复制可推广的68个县(市、区)列为样板县名单,并在全国典型推广。

厦门市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集美区共有小型水库13座,包括小(1)型水库4座、小(2)型水库9座,总库容1596万立方米,主要功能为防洪、灌溉、备用水源、景观水体。近年来,集美区积极探索改革,形成了主体责任明晰、管护模式适应、业务培训多样、制度建立完善、经费落实保障、监督机制护航的小型水库管护机制。

“湖”光山色两相宜。厦门市水利局供图

据介绍,集美区每座小型水库均落实了管护主体,明确管护责任,小型水库明确管护主体和责任比率100%。该区每年还按时公布大坝安全管理责任人和水库安全度汛责任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督促落实主体责任,保障水库安全运行。

不仅如此,充足经费有力保障了创建工作。例如,集美区将日常水库管护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依法依规落实到位;2018年起,每年落实财政性维修养护经费共116万元;每座水库都配备必要的运行管理和防汛抢险需要的管理用房、观测设施、防汛道路等管理设施,并落实日常维修和养护工作。

集美一处小型水库。厦门市水利局供图

此外,集美区充分依托“厦门水利防汛通”APP,外联水情、雨情、水文、海洋等监测数据和监控图像,内融库区重点部位的实时监测监控信息,实现即时查询台风、雨情、水情、工情和预案等信息,并通过提供及时有效的辅助决策信息支撑,极大提升了管理效率。

厦门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以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为抓手,厦门市将不断推行小型水库体制革新之路,争取涌现出更多的全国“样板”。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