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资源规划部门三个“坚持”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30日16:5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文明创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坚持在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2021年以来,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下简称“厦门市资源规划局”)作为城市规划建设发展的重要职能部门,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固本强基、塑造形象、推动资源规划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以三个“坚持”助力该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坚持党建引领:涵育单位文化、提升队伍凝聚力

党建工作是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内容,是引领、推进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保证。今年以来,厦门市资源规划局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提升队伍凝聚力。

期间,该局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多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抓好“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引导系统内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

厦门市资源规划局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晚会。厦门市资源规划局供图

在此基础上,厦门市资源规划局还着力涵育单位文化,以增强机关团队凝聚力。例如,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晚会、模拟新闻发布会、职工趣味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以提高职工人文修养、陶冶职工情操、优化职工工作环境,为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凝心聚力、注入活力。

坚持文明创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推动城市高素质高颜值发展

近年来,厦门市资源规划局坚持树立“围绕业务抓创建,抓好创建促业务”的思想,坚持把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着力推动城市建设更加完善,打造更加舒心的人居环境。

尤其是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该局聚焦资源规划核心业务,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对标先进、瞄准一流,努力全面提升资源规划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高效提供资源规划要素保障,以更好地助力提升厦门城市建设水平、保护城市生态环境以及促进“两高两化”城市建设发展。

厦门市资源规划局举办职工趣味运动会。厦门市资源规划局供图

其中,在城市更新设计方面,今年以来,在厦门市资源规划局业务部门的牵头下,该市城镇开发边界外的92个村庄中已有91个村庄规划获批复。同时,该局还相继出炉了高林金林片区和湿地公园TOD片区、同文顶片区有机更新规划、同安旧城有机更新规划设计方案等,并组织开展五缘体育公园、滨北超级总部基地、凤翔片区(东坑湾片区)等多个重点片区城市设计的国际征集竞赛。

此外,厦门市资源规划局推动了全市47条断头路的建设进程,有效改善居民出行环境,进一步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开展厦门市轨道3号线交通一体化接驳系列项目;深入了解岛外农村居民出行需求、扎实推进市政交通工作;加强顶层设计,成立市交规委会,研究推动城市交通发展战略规划、轨道线网规划等重大交通规划。

厦门市资源规划局开展乱占耕地拆后复原工作。厦门市资源规划局供图

在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方面,厦门市资源规划局进一步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全方位加强耕地保护工作推动力度,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有效遏制了耕地“非农化”。其中,深入开展违法用地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实现福建全省唯一“零增长”;持续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筼筜湖生态修复案例入选自然资源部《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项目被自然资源部列为海洋生态修复工程成功实践案例;全面推行林长制,厦门全市林长总数739人,基本建立了全市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体系。

坚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助力当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文明,从脚下起步;创建,从你我做起”。

“每名干部职工的素质形象、言谈举止,都会对文明创建工作产生直接影响。”厦门市资源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局多次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必须坚持底线思维,树立“大安全”理念,及时发现、排查、解决问题,把各种不良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违法违纪违规事件发生。同时,大力倡导全局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文明志愿活动、打造创新党建品牌等,更好地展示、呈现资源规划人的文明形象和素质修养。

厦门市资源规划局开展文明健康洁净家园志愿活动。厦门市资源规划局供图

其中,今年以来,该局积极响应厦门市文明委部署开展的“文明健康洁家园”等文明实践活动,不断以“小我带动大我”,安排百余名志愿者利用8小时工作以外的时间捡拾烟头、纸屑、塑料制品等垃圾、废弃物,开展整理共享单车、交通劝导等活动,积极带头参与洁净家园美化环境、践行城市文明行为规范。

此外,近年来,围绕厦门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决策部署,该局党组持续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努力探索创新“让党建工作更有文化、更具温度、更可触摸”的工作思路和方向,积极探索党建品牌塑造的新点子、新思路,聚焦关键靶标,加强竖向整合,打造特色亮点,形成整体形象,通过推出“奔跑自然·清新自然·同声自然”品牌平台,全力打造党建、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统一整体的形象、风格和气势。

以厦门市资源规划局“自然合唱团”为例,在今年第31个全国土地宣传日,他们以合唱快闪的形式进行土地日宣传,突出了“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生态文明”的深远主题和内涵,提升了社会公众“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的意识。(余乃鎏 刘一鸣)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