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冬季洗澡导致脑卒中频发?三点提示一定要注意

2022年01月10日16: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冬季洗澡导致脑卒中频发?三点提示一定要注意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孙红丽)冬季是脑卒中的高发期,很多患者在洗澡的时候突发脑卒中,威胁生命。

  那么,洗澡就能诱发脑卒中,是不是危言耸听呢?120北京急救中心官方微信发文表示,其实不是的。很多患者本身就有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压、心脏病等,洗澡的时候,体温突然升高,血压的波动幅度就会在瞬间变大,这种剧烈的血压波动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脱落,很可能使血管堵塞或者导致脑血管破裂,这样就诱发了脑卒中。

  据悉,脑卒中(stroke)俗称中风,包括缺血性脑卒中(又称为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包括脑实质出血、脑室出血以及蛛网膜下腔出血)两种,是大脑细胞和组织坏死的一种疾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寒冷季节发病率更高。同时,一天内发病的高峰通常是临近中午的一段时间,需要格外引起注意。

  脑卒中的诱发机制主要包括:情绪激动、用力大小便、过饱饮食、运动过量、酗酒和不当的洗澡方式等。

  那么,要怎样避免在洗澡的时候发生脑卒中呢?120北京急救中心提示要注意以下三点:

  善用取暖设施

  洗澡前15分钟左右,开启电暖炉、空调等取暖设施,让整个浴室持续升温,保持温暖。

  浴室太冷,进入浴室很可能因为冷空气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等到用热水洗澡的时候,血压更会因为体温的迅速升高而飙升!而等到全身血管都扩张时,血压又会突然下降。

  这样反复之下,要么会让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脱落,形成栓塞,要么就是血管破裂形成出血点,最终导致脑卒中发生。

  等一等再洗

  打开花洒后等一等再洗,浴室内有了水蒸气,温度就会慢慢升高,等室内温度达到25℃左右再洗澡。

  注意洗澡顺序

  洗澡的顺序最好是:先洗脸,再洗手脚,然后冲洗身体,最后洗头。

(责编:林东晓、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