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首届中国-东盟网红大会:聚焦经贸文化,讲好合作发展新故事

2022年01月13日17:3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月13日电 (林盈)2022年是中国-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开局之年,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的第一个年头。站在新的起点,怎样走好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1月11日-13日,首届中国-东盟网红大会暨“福建品牌海丝行”活动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共同探讨了这一议题。

首届中国-东盟网红大会。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三天时间里,东盟国家驻华外交官、中国网红使者及东盟网红代表等,通过“线下走访+线上互动+社交媒体矩阵助推”结合方式,实地走访了福州数字经济企业,体验福建特色闽文化,围绕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开展等话题,进行层次丰富的深度对话和走访交流,以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提高经贸实效,促进民心相通。

2022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1周年。1月1日,RCEP正式运行,中国与东盟等成员国之间零关税产品比例大幅提高,并朝着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目标前进,释放区域内巨大的贸易增长潜力。

下一个“三十年”已然启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迎来全新机遇。大会上,“数字经济”成为关键词。据介绍,后疫情时代,抓住数字经济发展重要机遇,乘势实现经济复苏发展。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突破物理阻碍,是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的有利抓手。RCEP的签署以及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将成为中国和东盟各国新的发展机遇和动能。

人文交流传友谊,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与东盟国家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活动期间,驻华外交官与中外网红走进三坊七巷海丝文化馆,再叙福建与东盟国家海丝情谊;品尝文儒九号闽都风味,亲自体验名特小吃制作。充分感受闽文化的开放包容和特色活力,感受福建与东盟国家关系的深厚与渊源……

主体对话沙龙现场。主办方供图

聚焦中国-东盟经济文化交流、RCEP经贸合作及网红经济发展等议题,首届中国-东盟网红大会特别设置三场主题对话沙龙,东盟国家驻华外交官,数字经济领域业界、学界专家,中国东盟网红使节、代表分别展开深度对话,以线上或线下参会的方式,为中国与东盟的数字经济合作与发展建言献策,展望中国-东盟在RCEP新框架下的经贸合作空间。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东盟中心、环球网、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委网信办、福建省外办、福建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驻东盟使团为支持单位,福建省亚太经济贸易合作促进会为协办单位。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