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国林业行业“优等生”的福建:2022接续实施“八大工程”

2022年01月22日08:3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月22日电 (陈欢欢)21日,福建省林业局召开全省林业工作视频会暨林长办主任会议。福建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智桢作工作报告。

王智桢介绍,20年来,福建作为全国林改的“排头兵”,持续为全国林改探路子、出经验、作示范。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普惠林业金融、林票、森林生态银行等9项深化林改做法被作为福建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经验成果推广到全国。全省深入实施林业“八大工程”,森林覆盖率持续保持全国首位,植被生态质量和生态文明指数均居全国第一。

据了解,2021年福建省林业产业总产值约7011亿元、居全国第三位,是2002年636亿元的10倍多。

福建省林业工作视频会暨林长办主任会议召开。福建省林业局供图

“福建一直是全国林业行业的‘优等生’,林业工作基础好。但当前,我省林业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内外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对我们提出了许多新挑战、新要求。”王智桢强调,做好新发展阶段林业工作,要接续奋斗,以林长制为重要抓手,加快推进林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更好实现“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

一是持续深化一大改革。扎实推进三明、南平、龙岩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着力破解经营权放活不够、处置权落实不够、“两山”转换顺畅不够、产业发展融合不够等新情况、新问题,继续当好林改“排头兵”。重点推进“三多”,即调整生产关系、促进多方得益,发展生产力、开展多式联营,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多重服务。

二是接续实施“八大工程”。深入实施沿海防护林工程、江河流域生态林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城乡绿化和绿色通道建设工程、商品用材林工程、竹业花卉与名特优经济林工程、林产工业工程、深林旅游工程。做好生态保护修复与产业发展升级两篇文章,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让美丽福建底色更绿更亮,让广大林农生活更好更美。

三是不断强化五大保障。突出党建引领、科技支撑、法治规范、服务优化和队伍提升,持续强基础、固根本,为推进林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和有力支撑。

“林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以赴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林业部门新的更大贡献,努力做到‘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王智桢最后表示。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