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莆田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开街迎新春  市民纷纷打卡寻访儿时记忆

2022年02月08日08:4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莆田2月8日电 (林盈)汉服身上穿,冰糖葫芦手里拿,大红灯笼下,排队等糖画。日前,在福建莆田,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老街区——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完成修缮部分重新向市民开放。“爸爸小时候要到过年才来这里买年货。”一位父亲对指着街上老店对孩子说。时值春节假期,不少市民来此游春逛街,寻访儿时记忆。

夜幕降临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郑秋榜摄

据了解,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位于莆田市中心地段,自明清时起便是城中最繁华的传统商业街区。街区中含庙前、坊巷、后街、衙后、县巷、大路等6条古街纵横交错,总长约1326米。内有各级文物保护18处,店面总数约540坎,大多为清代及近代建筑风格,旧街纵横相联,明、清古建筑连成一片,构成了具有莆田地方传统格局的风貌区。1999年,这一街区被列为福建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2018年获评福建省第三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市民穿汉服游古街。姚文峰摄

2020年3月,莆田市启动保护修缮项目,改造修缮古街沿街商铺、历史建筑和原兴化宾馆及其广场等,以“修旧如旧”原则,保留古街历史文化风貌,提升整体环境。

高空俯瞰老街区灯火通明。郑秋榜摄

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位于莆田市中心地段,旧街纵横相联,明、清古建筑连成一片。蔡昊摄

市民在古街中打卡留念。姚文峰摄

漫步古街,红砖与燕脊鳞次栉比,小吃店中热气蒸腾,街上游人络绎不绝。夜幕降临,大红灯笼高悬,卖冰糖葫芦的商贩不停地吆喝着,穿新衣的男女老少走上街头游春玩乐,年味盎然。

古街上张灯结彩,年味盎然。蔡昊摄

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游春访古街。姚文峰摄

古街中正在烙春卷皮的店家。姚文峰摄

春节期间,古街区重新向市民开放,游人络绎不绝。姚文峰摄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