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完成首次大修装换料工作

2022年02月08日09:2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华龙一号”完成装换料工作。福清核电供图

人民网福州2月8日电 (刘晓宇、林盈)7日,随着最后一组核燃料组件装入反应堆,“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大修装换料工作完成。

“华龙一号”完成装换料工作。福清核电供图

据悉,装换料工作是核电机组大修中一项涉及多部门、多专业协同合作的系统工程。此次大修装换料专项组总结吸收“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首次装料经验反馈,先后制定了10份应急预案,开展16项设备预维工作、3次设备功能验证以及76人次的装换料操作演练,组织3次专题会议进行换料方案的自主设计和沙盘推演,设立装换料党员责任区和检修党员突击队,在装换料操作前开展设备维护和功能验证,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技术人员在进行装换料操作。福清核电供图

福清核电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是当前核电市场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华龙一号”所有核心零部件均已实现国产,首堆设备国产化率达到了88%,已完全具备批量化建设的能力。“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已于2021年投入商运。

技术人员为“华龙一号”进行装换料操作。福清核电供图

此次5号机组首次大修装换料工作横跨元旦、春节。专项组的全体同志坚守现场,完成了此次大修装换料任务,同时完成了对“华龙一号”核燃料循环后装卸操作技术、工艺的首次全面验证。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