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厦门集美“新乡贤调解工作室”揭牌 助力推进村居自治、矛盾共治

2022年02月08日10:28 |
小字号

2月7日,由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法院成立的“新乡贤调解工作室”揭牌启用,4名当地乡贤受聘为特邀调解员。

揭牌仪式现场。集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前,厦门市曾举办两届“新乡贤”推选活动,集美区共有5人入选。此次集美区人民法院与区委文明办、区农业农村局等共同打造“法润乡风”品牌项目,成立“新乡贤调解工作室”,是集美区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一次创新探索。

受聘的新乡贤将在推进基层矛盾纠纷预防调解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集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乡贤凭借‘地熟、人熟、事熟’和群众信任的优势,对加强疏导、劝慰、协调等起到积极作用,有助于促成纠纷解决,并带动引领基层网格员、村居热心人士等参与纠纷化解,推进村居自治、矛盾共治的局面。”集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乡贤是担当社会和谐的“稳压器”,工作室成立后,有望进一步推进基层矛盾纠纷的预防治理,深化村居自治实践,为推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接下来,集美区人民法院将以“法润乡风”品牌项目为抓手,依托新乡贤调解工作室,强化乡村纠纷治理的法治指引,收集、应用、弘扬辖区乡规民约,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加强对辖区流动人口的司法保障,推进基层村居纠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张萌 陈季玉)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