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高举旗帜服务大局  凝聚厦门特区发祥地“二次创业”强大力量

2022年02月10日16:3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茬茬特区建设者深入贯彻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创造了一个个发展奇迹,让厦门这座城市实现了“脱胎换骨、凤凰涅槃”的沧桑巨变,湖里区也从昔日小渔村蜕变成了宜居宜业中心区。

在新的历史坐标上,要充分发挥好厦门作为新思想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的优势,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凝聚全区力量在更高水平上彰显经济特区发祥地新担当新作为。

一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树信仰、讲忠诚。厦门经济特区之所以能创造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瞩目成就,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湖里区要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就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历史逻辑,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增加信心,真正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从宣传思想工作领域上说,就是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宣传,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

二要在高举伟大旗帜中守正道、明大理。无论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还是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艰辛征途,无不凝聚着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已经成为党的重要经验。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要切实在学习中掌握看家本领,做到党的理论创新向前迈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要有效发挥党的科学理论的实践伟力,深入运用我们党百年来的宝贵经验,突出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企业,用好区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等平台,构筑广覆盖、直达性强的宣传渠道,开展多形式、分众化的新闻宣传、专题宣讲、专题培训、文艺宣传,提高宣传到达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锐意进取。

三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创业绩、展作为。宣传思想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才能使全体人民在思想上行动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把党和国家发展目标转变为自己的自觉行动。宣传思想战线要持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好意识形态责任田,密切关注思想理论领域和经济社会舆情动态动向,高度警惕和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深入开展网上舆论斗争,旗帜鲜明批驳错误观点,引导党员干部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要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切实讲好湖里在深度融入自贸试验区建设、金砖创新基地建设、一带一路支点城市建设、岛内大提升等方面的生动故事,把“重要的”做成“需要的”,把“有意义”做得“有意思”,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增强正面宣传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地方特色文化、四史文化,大力传承“特区发祥地精神”“海堤精神”“神山精神”,用好“奋斗幸福里”等特色资源,推进智慧党建(神山)基地建设,让诞生于湖里的精神谱系绽放时代光芒。深刻把握“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构筑文化创意重点产业链条,做活夜间经济,实现文化赋能经济,为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谱写特区发祥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四要在走好群众路线中解难题、践初心。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是经济特区肩负的职责使命。必须继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改革发展的创新创造活力。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执政意识,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住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的有力契机,以创建惠民为导向,创建靠民为手段,把文明创建与民生所盼紧密结合,持续提升城区颜值、市民素质和生活质量,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让群众处处感受到创建成果,从创建中得实惠。要进一步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建设,强化政治教育、协商议事、资源整合、结队帮扶等功能,畅通群众参与渠道,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善的文明实践服务圈,持续找寻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契合点,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厦门市湖里区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