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莆田壶山砂花传统技艺“闹”元宵  现“火树银花不夜天”景致

2022年02月13日10:2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匠人将400公斤的铁片投入2米高的火炉中,猛火烧炉。人民网 钱嘉禾摄

人民网莆田2月13日电 (钱嘉禾、实习生马思洋)溶铁作水水生金,泼向庭树尽银花。正月十一,一场璀璨夺目的“火树银花不夜天”表演在福建莆田荔城区新度镇锦墩村举行。

当晚,匠人先将碎铁投入2米多高的火炉中,猛火烧炉,直至生铁融化成铁水;再将高达1300多摄氏度的铁水舀起,倾于竹片内,用木槌击打,泼向枝繁叶茂的荔枝树。当铁水与树叶相撞,霎时星火四溅,飞花如雪,产生震撼效果。

据了解,这项传统技艺为壶山砂花,是锦墩村独特的元宵习俗,也是根植于当地的一手民间绝活,沿袭发展迄今200余年,并于2011年被列入福建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项传统技艺表演的形成与旧时村民多以打铁铸鼎为业息息相关。”锦墩村壶山砂花技艺传承人陈银洪介绍,由于铸鼎时飞溅的铁砂火花十分美观,艺人们因此产生灵感,发明了独特的“壶山砂花”。此后,这一技艺被运用到元宵传统节日的庆祝仪式中,代代相传至今。 

飞溅的铁砂火花灿若星辰。人民网 钱嘉禾摄

当铁水与树叶相撞,霎时星火四溅,飞花如雪。人民网 钱嘉禾摄

火树银花不夜天。人民网 钱嘉禾摄

人们慕名前来,在一片流光溢彩中,祈求年年有余,岁岁平安。人民网 钱嘉禾摄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