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江头消防救援站厨师王友花连续17年为留守消防员做年夜饭

2022年02月14日16:17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孩子们不容易,我得为他们做一顿年夜饭”

挂灯笼、贴春联,春节期间,福建省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江头消防救援站一派喜庆。在站内厨房掌勺17年的王友花精心烹饪丰盛的年夜饭和一日三餐,让坚守岗位的消防员感受到家的温暖。

1月31日正值除夕。“阿姨好!”“阿姨来啦!”一大早,王友花就来到了江头消防站,她笑语盈盈,连声回应:“新年好。”厨房里,贴心的孩子们已经按照她开的采购清单备好了菜,几名帮厨的消防员正在一旁待命,等候她的“差遣”。

王友花是厦门本地人,2004年来到江头消防站食堂工作。一日三餐,朝夕相处,她早已把消防员们当成自己的孩子。这17年,她送走了一茬又一茬消防员,见证了消防队伍的变迁,和消防员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17年来的每一个除夕,她都和消防员们一起度过,她说:“孩子们不容易,除夕不能回家和他们的爸妈一起过年,我得为他们做一顿年夜饭。”

过完年,王友花就60岁了。前段时间,她在回家路上不慎扭伤脚踝,儿子劝她:“别再干了,在家休息多好。”她却说自己闲不住,自己不过是多做一顿饭,她心里始终念着这群孩子们。

王友花记挂的这群孩子来自五湖四海,口味不同,但对她的厨艺都赞不绝口。“我最喜欢阿姨做的大块鸭,特别大份,吃起来很满足。这道菜还成了我们站的‘名片’,在全市队站风靡起来。”在江头消防站坚守10年的“老消防”汪晓东说,“王阿姨特别细心,会留意什么菜更受欢迎,还会私下了解各个队员的喜好,想方设法改进菜品。”

据了解,江头消防站2021年全年接警出动468起,平均每天要出警1.3次。因其地处厦门岛几何中心,扼守鹭岛“命脉”,辖区横跨思明、湖里两个区,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老旧小区、城中村等业态复杂,建筑星罗棋布,队站警情多,压力重。

“有时候饭菜刚端上桌,警铃就响了。”王友花说,一瞬间,饭桌上只剩下她一个人。对于这样的场景,她虽然早已习惯,但很心疼,“明明自己都还是孩子,却要勇敢冲进火场,去救别人。”

王友花回忆起,2007年一个早晨,她刚到站里,发现站里除了值班人员,一片冷清。一问才知,整个队站几乎都出动了。做好午饭,她将饭菜放进蒸饭机热了三回,还是不见他们的身影。直至下午,她才见到孩子们陆陆续续回来,不少队员身上还“挂了彩”。

“当我得知站里有个孩子为了切开铁皮灭火,手掌都裂开了,我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们饿了好几个小时,早就疲惫不堪,连饭也吃不下了。”平日里乐观、爱笑的王友花说到这里神情顿时凝重。

汪晓东说,每逢饭点出警,王阿姨总不忘叮嘱,早些回来,阿姨等你们回来一起吃。在岗哨执勤的消防员说,王阿姨总时不时跑来问,大家什么时候能回来。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这些年,消防队伍的服装变了,面孔变了,但他们给我的感觉却一直没有变。”王友花说,他们还是一样懂事和勇敢,警铃响起,马上见不到人影。

春节,对于消防队伍来说,没有太多不同。提早吃过年夜饭,队员们就要开始新一轮的执勤守卫。“希望每年春节,警铃都不要响起,大家能安稳地吃上团圆饭。”(吴军华 林志超)

(责编:陈楚楚、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