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漳平永福:杜鹃花带来幸福年

2022年02月15日08:02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漳平永福:杜鹃花带来幸福年

漳平市永福镇是“中国杜鹃花之乡”,盆栽杜鹃花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70%,近年来该镇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让杜鹃花销售大热。图为近日在永福镇拍摄的“福”字造型杜鹃花。

漳平市永福镇被誉为“中国杜鹃花之乡”,镇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花,全镇花卉种植面积3.5万亩,盆栽杜鹃花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记者近日走进永福镇西山村十里花街,随处可见花卉销售人员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杜鹃花销售。在永福花卉中心,只见各种花卉琳琅满目,各色杜鹃花造型独特,美不胜收,花农们还用鲜花盆栽摆放了不同造型的“福”字,寓意花开接福、花开迎春,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挑选心仪的鲜花。

“早就听说永福的西山村有着‘华夏杜鹃花第一村’的美誉,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游客李昕逛着花卉市场,面对着一盆盆造型别致的杜鹃花,挑花了眼。

每到年关,年宵花大受欢迎,在花乡漳平永福更是如此,从年前开始至今,年宵花杜鹃花、茶花等迎来了销售旺季。

永福杜鹃花闻名在外,随着顾客对于消费品质需求的不断提升,大家选购年宵花也更加注重盆栽的整体设计。“这些都是我们打造的精品杜鹃花,通过造型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也让花友有更多的选择。”永福金兴园艺负责人陈沿帆说,由于精品造型杜鹃花都是以年宵花为主,所以在打造杜鹃花的造型时,特别注重将其与“福”文化相结合,打造出如“五福临门”“步步高升”等造型,很受花友欢迎。

据悉,受疫情影响,永福镇线下年宵花市场一度不景气。为解决花农们的销售难题,当地政府联合电商协会、电商企业和网络平台等多方力量,打通种植和营销两端,拓宽年宵花销售渠道,降低物流成本,终于纾解了花农们的燃眉之急。

今年,当地充分发挥花卉种植大户的带动作用,引领普通花农接触电商,通过专业直播团队进行网络直播带货,统一在线上宣传销售;线下,由种植大户牵头举办精品花展,让镇里的花农将各自的精品花卉汇聚在一起,统一展销,便于市民们集中选购,从而增加年宵花的销量。

“线上销售已经占到总销售量的一半,每天销售额达到3万元。”花农陈巧妍笑道。网上销售不仅极大解决了杜鹃花的销售问题,通过直播,更让永福镇作为“中国杜鹃花之乡”为更多人所知晓。“很多消费者通过直播购买杜鹃花,进一步认识了我们永福的花卉产业,从而过来实地挑选并购买更大量更多造型的杜鹃花。”永福镇秀峰茶园基地负责人张陈环说,如今基地通过直播日均可卖出200单杜鹃花,当地的花卉品牌也进一步打响。

线上是直播,线下是展览。陈沿帆表示,目前自己的杜鹃花已经销售了八成左右,随着春节期间永福樱花盛放,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旅游旺季也即将到来,“届时通过展销,剩下的两成也很快就会卖光,销售完全没有问题”。

“线上+线下”齐发力,春节期间,永福镇里的各类年宵花既销得好,又卖得快,花农们有了好收成。与此同时,永福花卉早已走向了全国,据统计,分布在全国的永福花农约1万人,建立花卉基地12万亩,年产值达25亿元。(记者 张杰 戴敏 通讯员 陈俊毅 文/图)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