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元宵节里的非遗传承:一碗百年元宵,吃出老福州团团圆圆的祈愿

钱嘉禾 林东晓
2022年02月15日08:4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耳聋伯元宵丸制作技艺非遗技艺传承人林英德正在煮元宵。人民网 钱嘉禾摄
耳聋伯元宵丸制作技艺非遗技艺传承人林英德正在煮元宵。人民网 钱嘉禾摄

正月十五吃元宵,是我国由来已久的习俗。

好吃,有嚼劲,一碗6粒……在福建福州的坊巷老铺内,藏有这样一味元宵,老福州们一吃就是100多年。

它是福建省级非遗——耳聋伯元宵。这一碗元宵,包裹的不仅是一份美味,还有闽都文化的源远流长。

据耳聋伯元宵第三代传承人林英德介绍,这门手艺创始人是他的祖父林炳祥,生于清光绪年间。林炳祥曾挑着担子在福州台江苍霞一带的码头和街巷卖了30余载元宵。但是,直到林炳祥之子林桂芳接手这一行当,“耳聋伯”的名声才逐渐远播。

“父亲因年纪尚轻时就耳背,所以尽管店名叫‘桂芳元宵店’,但熟客都喊他‘耳聋伯’。”林英德回忆,其父林桂芳时常跟随闽剧戏班子“行走江湖”,在高朋满座的戏院中,上头唱着闽剧,下边卖着元宵,也就是福州话说的“卖戏坪下生意”。久而久之,“耳聋伯元宵店”的生意便红火起来。

百年来,福州沧桑变幻,但耳聋伯元宵的味道却早已扎根在老福州的心中。

据了解,林英德曾一度将店名注册为“英德元宵店”,但人们还是习惯称它为“耳聋伯元宵店”;到了2011年,第四代传承人林威正式接管“耳聋伯”,传统的磨浆和手工制作技艺经过摸索,采用了机械电磨并辅以物理降温,保证在口感不变的情况下,制作效率的全面提升。

这碗耳聋伯元宵究竟藏有什么奥秘,让老福州念念不忘?正月十四,在苍霞新城的“耳聋伯”老铺内,林英德边揉皮“炫技”边介绍,元宵皮由“湿米荠”制成,它以七分糯米、三分粳米混合后水浸一下,直至变成米浆,储于米袋中,压干成为“生荠”;其后,将部分“生荠”在开水中煮熟成“熟荠”。这样,生熟“荠”混和研揉,才能达到不干不软,又不粘手的效果。

“不仅皮要好,肉也要好,我们用的是新鲜的猪后腿肉。”正说着,林英德便将“荠”搓成小团,用右手的拇指与食指,旋转捏出小袋形,再将小筷夹上肉馅填入袋中,最后袋口对压再一折,这形似小木鱼的元宵丸就包成了。

“耳聋伯元宵的酱香味道,给人一种香而不腻、回味无穷的感觉”“我觉得皮很Q弹,口感嫩滑不粘齿,肉馅紧实,汤汁也很晶莹剔透”……元宵节前夕,“耳聋伯”老铺门前早已排起了长龙,来来往往的行人都等着端上一碗热乎乎的元宵。

每逢元宵佳节,老福州总爱找“耳聋伯”买些元宵丸。这小小的元宵,承载的情谊早已超过了“吃”,里面更藏着福州人对团圆的祈愿。

耳聋伯元宵。林威摄
耳聋伯元宵。林威摄
制作完毕的元宵皮“米齐”(二字合一)。林威摄
制作完毕的元宵皮“米齐”(二字合一)。林威摄
将元宵皮“米齐”捏出小袋形。林威摄
将元宵皮“米齐”捏出小袋形。林威摄
用小筷子夹上肉馅填入袋中,袋口对压在一折,形似小木鱼。林威摄
用小筷子夹上肉馅填入袋中,袋口对压在一折,形似小木鱼。林威摄
元宵成型。林威摄
元宵成型。林威摄
耳聋伯元宵。人民网 林东晓摄
耳聋伯元宵。人民网 林东晓摄
林英德在制作肉馅。林威摄
林英德在制作肉馅。林威摄
林英德在包元宵。林威摄
林英德在包元宵。林威摄
元宵节前,市民来到耳聋伯元宵店买元宵。人民网 林东晓摄
元宵节前,市民来到耳聋伯元宵店买元宵。人民网 林东晓摄
元宵节前,市民订购的大量元宵。人民网 钱嘉禾摄
元宵节前,市民订购的大量元宵。人民网 钱嘉禾摄
林英德在教儿子林威包元宵。受访者供图
林英德在教儿子林威包元宵。受访者供图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