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国贸获评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称号

2022年02月15日15:3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2月15日电 (余乃鎏)近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名单,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国贸”)上榜。

据悉,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分层分类打造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推选了一批高度重视公司治理、具有鲜明特色、有较强改革意愿的示范集团和基层企业。最终,中央企业28家集团公司、60家基层企业及地方国有企业17家集团公司、40家地方国有企业入选。

通过持续提升治理水平,厦门国贸经营业绩稳健提升。图为厦门国贸中心。厦门国贸供图

厦门国贸(SH.600755)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厦门市国资委下属国有企业集团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成员企业,199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21年入选全国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

“公司位列中国上市公司50强,聚焦供应链管理与金融服务两大核心主业,积极拓展大健康等战略新兴业务,布局三大赛道。”厦门国贸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公司认真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公司治理,不断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以“国贸红”党建品牌助推“经营红”;持续推动董事会、经营层授权履职,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制度;通过实施股权激励等多项市场化举措实现对人才的有效绑定和激励,健全长效激励机制;持续完善风险管理政策,建立自上而下的风控体系,为公司发展保驾护航;加快数字化赋能和业务模式转型升级,提升综合竞争力,增强经营发展活力。

数据显示,厦门国贸通过持续提升治理水平,经营业绩稳健提升。其中,2015-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40.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32.0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均为10%以上,并保持不断攀升趋势。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80.46亿元,同比增长58.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58亿元,同比增长45.6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4.93%,同比增加4.48个百分点,各项经营指标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此外,公司积极回报投资者,已连续19年实施现金分红,2021-2023年的股东回报规划提出每年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当年度净利润的30%。

厦门国贸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按照国资委要求,充分发挥示范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公司治理水平持续提升,不断增强改革活力,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