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鼓楼:设立30家“长者食堂”,破解老年人“吃饭难”

2022年02月17日08:07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鼓楼:设立30家“长者食堂”,破解老年人“吃饭难”

  16日,位于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怡山社区火炬高新技术创业园的长者食堂开业运营。这一用餐面积约620平方米、设有150个餐位的食堂,让周边老年人的吃饭“不再难”。

  当天,鼓楼区同时有10家长者食堂开业运营。至此,鼓楼区已运营30家长者食堂,率先超额完成2022年福州市下达的长者食堂建设任务。

  鼓楼区作为福州城市中心和老城区,老年人口较多。社区老人,特别是空巢老人、独居老人面临着“吃饭难”问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近年来,鼓楼区委、区政府把设立长者食堂列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先行先试养老服务集成化改革工作,并持续探索提升。

  创新助老服务,需要配套创新机制。目前,鼓楼区长者食堂已因地制宜探索出多元运营模式,包括新建、引进社会餐饮企业设立、依托现有养老服务机构设立、依托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引导民间组织自发设立等。去年起,鼓楼区在条件成熟的街镇陆续推进“长者食堂”配送居家养老服务站的1+N配送模式。“长者食堂”每个工作日为鼓楼户籍年满60周岁的老人提供暖心助餐服务,10元套餐不但有荤有素,还充分考虑老年人用餐需求,做到少盐少油少糖、营养均衡。

  吃得好,还要“学到老”。为了让老年人享受更多的“精神食粮”,鼓楼区还积极探索“长者食堂+学堂”模式,联合区老年大学拓展服务,依托“长者食堂”以及其他老年服务阵地,每月开设老年人学习课程,内容涵盖生活方式、烘焙学习、家常菜学习及西餐学习等。如安泰街道长者食堂所在的安泰街道社区智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按照省民政厅“五星”级照料中心标准创建,分为10个功能区,每周都会开展评话、手工、音乐等活动。今年春节期间,中心食堂的活动室每天中午都热闹非凡,除了给老人提供餐食,照料中心还为老人们精心安排了健身操、唱歌等活动环节。1名大厨和7名照料中心工作人员精心为23名未回家过年的老人准备美味可口的菜肴,让老人们过了一个暖心年。人民日报“新春走基层”专栏刊发通讯《幸福食堂 笑语满堂》对此进行了报道。

  持续提升助老服务覆盖面和质量,春节后,鼓楼区迅速贯彻落实福州市相关部署,提出2022年进一步推进老年人助餐体系建设工作,在原有20个长者食堂基础上,按照全区户籍人口每2.5万人配1个社区长者食堂的标准,在全区一次性新增包括洪山镇怡山社区长者食堂、洪山镇锦江社区D区长者食堂、水部街道建华社区聚春园小厨星长者食堂等在内的10家长者食堂。目前,鼓楼区正在积极引入“中央厨房”模式,在社区全面建设老年人助餐点。(吴旭涛)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