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点对点”包机包列、家门口招工引工  福建实招频出助企奋战“开门红”

2022年02月22日08:1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2月22日电 (林盈)春节长假结束,福建迎来企业复工复产“用工潮”。今年,为全力稳岗稳工稳就业,从包机包列护送务工人员上岗就业,到直播“带岗”、广开招工引工招聘会,福建省多地人社部门实招频出,奋战“开门红”。

包机包列 从家门口送到厂门口

日前,搭乘厦航专门打造的“工人先锋号”劳模主题航班,169名云南省务工人员踏上就业新旅程。据了解,虎年新春,厦航计划执行务工人员返岗“点对点”航班共20个,提供从地面到空中的全流程优质服务,此趟航班为厦航执飞的第12个点对点航班。

厦门航空“工人先锋号”劳模主题航班。厦门航空供图

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职工吴女士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厦门,也是第一次坐飞机,这项‘点对点’的包机服务福利很实在,厦航的服务也很周到,我对接下来在厦门的工作和生活充满期待。”

不久前,也有421名来自云南、贵州的返岗务工人员以这样的方式飞抵福州。这是今年春节后福州市免费包机引进的首批重点企业返岗务工员工,他们将在149家重点企业开始新一年的工作。与他们一样享受到“点对点”接送服务的还有来自甘肃省定西市的535名返岗务工人员。同日晚,他们乘坐福州定西免费高铁返岗复工专列,顺利抵达福州站。

来自甘肃省定西市的535名返岗务工人员乘坐免费高铁专列返岗复工。人民网 钱嘉禾摄

“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真方便!”贵州籍返岗务工人员段兴伍和工友们在接机现场还收到人社部门送来的“安家礼包”,连连称赞“真暖心”。包机、包专列、包大巴……为满足疫情期间复工企业的用工需求,福州市“点对点”护送云南、贵州、甘肃、宁夏等地务工人员安全返岗,计划节后免费输转1万名务工人员,切实缓解企业用工的燃眉之急。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务工人员也成了企业春节后用工的“及时雨”。

泉州晋江、南安等多地人社部门组成了多支返岗招聘团队,奔赴全国多地开展“春风行动”招聘会,“挖掘”员工。晋江有14家企业参加活动,提供岗位3758个,现场对接求职者逾3120人,达成意向人员360人,签订合作协议8份。此外,晋江人社部门协调当地政府部门,帮助晋江企业“点对点”集中接回新老员工270人。

据悉,此次泉州组织外出招工引才工作将持续到3月底,共安排25条省外招工路线,奔赴十多个省市。在省内则组织6条路线,前往三明、南平、龙岩等地招工。

招工引工 就业不远行家乡就是好地方

人勤春来早,招工谋划忙。春节期间,福建各级人社部门提前行动,开展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用工需求调查,摸清用工底数和用工计划;利用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举办多场不同形式的“春风行动”招聘会,吸引返乡人员家门口就业。

泉州市泉港区举办2022年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林弘梫摄

“请您扫一扫,工作不难找!”春节期间,一张泉州新春百场网络招聘导航图在朋友圈“火了一把”。导航图利用二维码“点对点”链接到招聘会现场,进行简历投递、视频面试、互动交流,为求职者提供精准“导航”。

“就业不用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在泉州永春县,“人社局长直播带你找工作”活动以直播“带岗”方式,向求职者介绍永春县用工供需情况。当天短短2个小时直播就吸引了13.51万人参与;5场线上线下招聘会共有119家企业参加,提供2832个岗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613人。

龙岩市的“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在7个县(市、区)同步启动,11家企业参与直播,提供岗位800多个。多家企业负责人现身直播间推荐企业岗位,新春“抢人忙”。

在莆田,有的春季网络招聘会从1月22日就开始发布用工需求。年后,城厢区人社局举办“‘城’意满满、‘厢’约云招聘”网络直播带岗活动,发布68家企业用工需求,计划招聘6021人;当天,直播观看人数达54.58万人次。从正月十三到廿一,莆田每天都有线下招聘会在各区县举行。秀屿区人社局还把巡回招聘会设在埭头镇、月塘镇等6镇乡村邻里中心,让求职者和用人企业“零距离”沟通。

据了解,莆田市将于春节前后全域联动举办“聚才迎春(行业人才专场)”“港产城联动(数字、海洋、绿色、文旅四大经济行业专场)”“春风行动(专项人群专场)”3大系类招聘会,预计完成举办线上招聘会12场,线下招聘会20场,计划征集500多家次企业信息,提供岗位1.5万余个。

漳州市则采用“公共+市场”“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广纳贤才。据了解,今年漳州计划举办426场招聘会,其中线上139场、线下287场,省外29场、直播17场、大中专院校96场。利用在线发布职位信息、在线投递简历、在线视频面试交流等功能,延长招聘时间,减少时空限制,实现人在家中坐,“云”上淘工作。

稳岗稳就业 大力度奖补为企业送上“定心丸”

稳岗稳就业,福建省还为企业送上多个“用工礼包”。春节不停工,奖!为企业引进劳动力,奖!员工“以老带新”,奖!……各地纷纷出台一次性奖补方案,全省预计支出1.1亿元。同时,为支持企业减负稳岗,福建省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失业保险费率从3%降低至1%;工伤保险费率根据当地基金累计结余情况,在现行省定行业基准费率的基础上最高下调50%,预计全年将减征基金56亿元。

为拓展新春用工渠道,福建鼓励全省2868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挥行业优势,为企业引进劳动力;鼓励企业员工“以老带新”帮助企业招工引工,对引工成功的机构或个人,给予最高1000元/人的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鼓励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给予不低于500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的,给予社保补贴,全年预计支出6亿元。

“人社部门的政策红利是一场及时雨,对企业稳定用工有很大帮助,也为企业发展注入信心和提供动力。”福建星云电子有关负责人说,当地人社部门为企业提供最高15万元稳定用工补贴、每人500元的引进新员工补贴,以及每人500元至1000元的“两节”技能培训补贴等。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