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赵龙在福州调研:牢记殷殷嘱托 勇担省会使命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2022年02月22日08:26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牢记殷殷嘱托 勇担省会使命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近日,省长赵龙在福州调研城市品质提升、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创新、高等教育等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做大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示范、作贡献。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参加。

福山郊野公园绿意盎然,“福”元素随处可见,福道蜿蜒其间,串联城市山水人文,让市民在家门口尽享绿色福利。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这里考察,远眺福州新貌,听取城市生态公园规划建设、城市水系综合治理情况汇报,殷切期望继续把福州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赵龙沿途察看郊野福道风貌,了解城市生态休闲空间提升情况。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保护好生态环境,健全配套设施,完善休闲服务,让市民和游客共享生态文明成果,真正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赵龙先后察看了南后街、郎官巷、严复故居、林聪彝故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保护修复三坊七巷的生动实践,详细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一年来福州历史文化街区和古厝保护修复的新进展、新成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发挥世界遗产大会的溢出效应,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保护好文物和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保存好城市的历史和文脉。

在光学镜头重要制造商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赵龙走进公司展厅、实验室,认真了解企业发展历程、技术创新、产品应用、市场销售等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勉励企业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坚定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他指出,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要坚持创新不问“出身”,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深入推行“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培养引进更多“高精尖缺”人才,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高校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培养各类创新人才的重大责任。赵龙来到闽江学院校史和应用型办学成果展示厅、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乡村振兴促进会,了解闽江学院坚持应用型办学、深化产教融合等情况。他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闽江学院成立60周年贺信精神和来闽江学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办学理念,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培养更多技能型、应用型、实用型和工匠型的人才。

赵龙在调研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去年3月来闽考察时给我们明确提出了“一个篇章”总目标、“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一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福州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我们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按照省委部署,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做足“四篇文章”,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要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发挥多区叠加优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办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要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办好第十届海峡青年节等活动,扎实推进福马率先融合发展,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要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要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力以赴稳增长,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林宇熙)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