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亚洲最大!我国首台13兆瓦风电机组在福建下线

2022年02月22日14:1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13兆瓦海上风电电机 。刘晓宇摄

人民网福州2月22日电 (林晓丽、刘晓宇)2月22日,我国首台13兆瓦抗台风型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顺利下线。这是目前我国已下线的亚洲地区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风电机组,国产化率达到了90%。

据了解,该13兆瓦风电机组轮毂中心高度达130米,风轮扫风面积3.5万平方米,在设计风速下,每转动一圈,可发电22.8度,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5000万度清洁电能,能满足25000个三口之家一年的家庭正常用电,可减少燃煤消耗1.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3.8万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成效。其投入应用,还可带动风电全产业链升级,促进大型国产吊装设备、安装运维等发展,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转型。

该机组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此次下线的13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针对福建、广东等I类风区,基于已批量投运、技术成熟的10兆瓦海上直驱平台开发,额定功率提升30%,叶轮直径从185米增大至211米,在10米/秒的平均风速下,可利用小时数超过4100小时。以一个100万千瓦的项目测算,与10兆瓦机组相比,选用13兆瓦风电机组可减少机位23个,节约工程造价约5亿元,将有效降低度电成本,提高业主投资收益率,有力推动海上风电实现平价上网。”东方电气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大周介绍。

“从三峡工程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三峡集团与东方电气集团携手打造了一系列国之重器,从长江走向了蓝海,我们联合研制的国内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目前已经稳定高效运行19个多月,我们将以13兆瓦机组下线为契机,继续深化与园区风机设备制造企业的合作,创新国际一流的海上风电技术,加快推进福建海上风电全产业链一体化建设。”三峡集团福建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雷增卷表示。 

13兆瓦海上风电电机 。东方电气供图

13兆瓦海上风电电机 。刘晓宇摄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东方电气供图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