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促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厦门思明打造“近邻社区”上榜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

余乃鎏
2022年02月22日16:1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民政部确认27个案例为“2021年度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其中,厦门市思明区“打造‘近邻社区’促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上榜,这也是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案例。

“荣誉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思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持续深化拓展“近邻”模式内涵,不断提升社区近邻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真正实现“远亲不如近邻,幸福常驻思明”。

聚焦“邻期盼”提升社区近邻服务效力

近年来,作为“社区近邻服务模式省级试点区”,思明区以“近邻模式”为引领,着力在全区推广打造“近邻社区”,全面提升社区服务水平,辖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思明区开元街道深田社区是该区打造“近邻社区”的典范社区。午间,深田近邻小食堂,温馨整洁的门店里,饭菜飘香,欢声笑语。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辖内80岁以上高龄老人数量多、空巢老人占比大,为精准解决老年居民就餐需求等,社区将近邻养老服务融入社区治理和小区党支部实体化运作,引入市场主体对社区进行改造提升、长期运营,打造了近邻小食堂。

“近邻敬龄”在思明区深入人心。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除了近邻小食堂,深田社区还有近邻小广场、近邻小工坊等10个“近邻”空间。“以深田社区为试点,打造完整社区,完善居住社区配套设施,解决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打造“近邻社区”方面,思明区积极回应居民期盼,打造近邻完整社区、近邻颐养社区、近邻友爱社区、近邻优教社区、近邻康体中心、近邻便民社区、近邻和谐社区等七大社区模式,以提升社区近邻服务效力。

其中,思明社区近邻养老服务颇受好评。通过创设“近邻·敬龄”品牌,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思明区目前已建成1个区级、10个街道级照料中心、98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同时,积极发展“近邻守望”互助养老服务模式,配备185名“助老员”为辖区老人提供紧急救援、入户关怀等日常服务。

思明区一处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自从有了照料中心,感觉越活越年轻。”74岁的郑宝芬说,她住在思明区筼筜街道侨建西区,以前常宅在家里看电视,现在却爱去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步行十来分钟就到了,照料中心的文化生活很丰富,我还结交了很多好朋友。”

扶老不忘携幼。继打造“近邻·敬龄”品牌后,思明区探索“近邻+扶幼”模式,创设“近邻·童梦”品牌,构建近邻扶幼组织网络。为改善民生、满足群众健康需求,思明区还探索“近邻”党建医保社区治理共建新模式,在筼筜街道金桥社区、官任社区试点,力图打造更加全面的医保服务、更加精细的医药服务、更加多元的医养服务及更加广泛的“近邻”服务。

思明探索“近邻+扶幼“模式。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外,思明区近年来充分发挥街、居统筹聚集资源的核心枢纽作用,完善社区同驻共建工作机制,调动成员单位、共建单位、社会力量等资源,有效汇聚近邻资源,“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居民”,打造区、街、社区级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工青妇加油站、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服务综合体,完善“15分钟服务圈”。

聚力“邻机制”推进社区近邻互助、守护、共建

政府积极作为、群众响应行动。如今在思明区,各方力量携手送关爱、共做百姓“好近邻”蔚然成风,“近邻”互帮互助共识日益形成。

以筼筜街道官任社区为例,该社区发挥辖内外籍人士集中的优势,探索出“5C”工作法,通过跳蚤市场义卖为困难居民捐献爱心10多万元,实现中外居民融合互助,凝聚“四海一家”的“近邻”共识,在思明打造出一个“国际化社区治理样本”。

而在中华街道镇海社区,社区邻里互助促进会获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成为思明区孵化培育服务型、公益型、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探索“社工+义工”、积极回应群众需求的写照。

思明区不少社区形成“邻里事、邻里议”的良好氛围。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除了近邻互助,思明区在推进社区近邻守护、近邻共建等方面,也探索出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做法。

其中,聚合“邻组织”,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组建小区党组织、“红色业委会”,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是一大法宝。不少社区还设立民主议事厅,形成“邻里事、邻里议”的良好氛围。例如,嘉莲街道观远里小区,探索形成了“听邻说事、请邻议事、帮邻办事、让邻知事、由邻评事”的“五事”工作法。

通过深化社区网格服务机制,思明区总结提升了深田社区“千百万”群众工作法、厦港街道巡司顶社区“一巡三问”等有效做法;通过建立社区队伍规范化管理机制,思明区率先在福建建立起区级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此外,思明区还将社区调解员、个人调解室等调解力量连点成线,整合社区网格员、调解员、小区律师等,组建“万家和”调解服务队,有效促使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思明区将调解力量连点成线,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困难有人帮、邻里一家亲。”思明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如今,通过对“近邻”内涵的不断拓展、丰富、深化,思明区进一步形成居民之间近邻互助、居民与组织之间近邻守护、组织与组织之间近邻共建等,有效破解城市社区组织碎片化、人际陌生化等治理难题。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