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火炬高新区升级优化惠企助企政策  年度各类补贴奖励预算达5亿元

2022年03月08日15:53 |
小字号

企业研发补贴最高增至300万元;增产增效且符合条件的单家企业,每年最高可获500万元奖励;平台建设补贴最高可达800万元……近日,《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出台,将多项惠企助企政策再优化升级,以进一步推动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措施》涵盖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做大做强、智能制造、产融结合、引才育才等六大方面,在做好既有政策优化整合的同时,通过多项实质性突破,着力构建效用更精准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培育政策体系。

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方面,《措施》通过一系列扶持、补助政策,鼓励企业购买创新服务、支持创新型科技企业发展、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建设“火炬创新研究院”、鼓励企业建设各类研发机构、鼓励企业申报专利奖以及鼓励企业开展专利信息分析利用项目。

其中,为支持园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措施》规定,厦门火炬高新区对“专精特新在库工业企业”“规模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火炬瞪羚企业”,给予研发费用10%的研发补贴,最高补贴额度增至300万元;其他企业研发费用扶持比例则由5%提高至7%,最高补贴额度增至200万元。

同时,《措施》支持各级各类高质量创新平台建设。对获批各级“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最高可给予300万元补贴;对获评“火炬创新研究院”的,最高可给予800万元补贴。

而在“建设高水平孵化载体”方面,《措施》突出开放发展、新增金砖元素,支持建设各类孵化载体、鼓励引进培育金砖国家创客项目、奖励培育成果。对认定的火炬“两岸/金砖/专业”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在“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方面,《措施》鼓励企业扩大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增产增效、鼓励小企业上规模。其中,对年度工业产值较前三年最高产值的增量超过1000万元以上(含)且较前三年最高值增长超1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下一年度按实际增量部分的2‰给予奖励,单家企业每年奖励金额最高500万元。

此外,在为园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推动智能制造以及支持引才育才等方面,《措施》也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如厦门火炬高新区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一批市场前景广阔且生产场地紧张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免费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到厦门火炬高新区就业满一年的博士、理工科硕士,可一次性分别获得8万元、5万元补贴;园区企业吸纳大学生实习实践,每年最高享20万元补贴;新推出“火炬信易贷”金融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据悉,《措施》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同时,《措施》所有政策将采取线上受理的形式,其中半数免企业申报,以切实提升企业和人才的获得感。

“相关年度预算达5亿元,较往年提高25%以上。”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措施》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此举是厦门火炬高新区贯彻落实福建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的有力抓手。

来源: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