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集美:居委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 进一步完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

2022年03月11日14:57 |
小字号

近日,厦门市集美区举行了城市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授牌仪式,辖内38个城市社区居委会将设立“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

据悉,该委员会将作为社区居委会下设的正式机构,起到协调、监督、改进社区环境和物业服务管理的职责,以进一步完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

授牌仪式现场。集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老旧小区无物业服务企业,小区自治较难实现;新小区业委会尚未成立,业主往往遭遇“维权难”……这些都是以往小区治理过程中的“常见病”。集美区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由社区居委会负责协助开展小区管理与物业管理有关工作,但具体谁负责、负责哪些方面都不够明确。

为解决这一困扰,集美区此次通过制度创新探索解决方案,率先推动城市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强化社区监督职责。该委员会成立后,社区居委会将能够更好地对业主大会运行、业主委员会履职等进行指导、监督,从而形成物业管理属地监管新模式。

当天,集美区灌口镇安仁社区、后溪镇龙山社区、杏林街道宁海社区、集美街道银亭社区、侨英街道凤安社区、杏滨街道锦鹤社区等6个社区的“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授牌。集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介绍,新成立的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将在各社区居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将由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员、楼长、有相关专业背景或经验的业主代表担任,主要职责包括收集、反映、处理环境和物业管理有关问题,协调处理环境和物业管理中的有关事项,督促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人员履行职责,负责落实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印章使用监管制度,负责指导社区网格员加强对物业服务人员履职情况的日常巡查等。

集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既是集美区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后半篇文章”,又是做好近邻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的“第一步”。下一步,该区将健全完善网格(小区)党支部、物业服务企业和业委会运作机制,推动小区治理提质增效。

来源:集美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