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聚焦福建水利“一河一网一平台”建设

福建省水电设计院:强化项目技术服务  推进幸福河湖建设

苏海森
2022年03月25日14:3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简称福建省水电设计院)积极开展幸福河湖立法调研,发挥智力支持支撑,推动健康评价,加强标准研究,提升河湖管护水平,服务好福建水利工作大局,支撑好基层水利发展需要。

组建“一对一”服务工作组,为水利中长期发展提供规划咨询服务。组成10个精干的技术团队,一对一服务九个设区市和平潭,下沉一线,落实每市“一图一表一说明”,细化各地“十四五”规划,加快流域综合规划、水资源配置规划、抽水蓄能、重大水利项目等前期策划,做好基层与省厅沟通对接的桥梁,助推项目落地与项目实施。

打造“福建水利大数据底板”,为数字水利提供基础支撑。充分利用长期积累的江河治理技术和数据资料,全力提升福建水利大数据的精准性、专业性、完整性及内在逻辑性,持续夯实以“一张图”为基础的大数据底板,致力做到水利技术与信息技术高度集成、深度融合,为在打造幸福河、建设大水网中实现数字孪生提供解决方案。

强化科研实力与专业配套,为河湖生态保护治理提供技术支持。拥有所有水利水电传统专业与生态环境、市政交通、电子信息等相关领域共20多个专业门类相互配套的人才团队,建成了可供开展物模数模试验的水动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建了福建唯一的水动力与水工程省级重点实验室。

近年来,以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为契机,形成了一整套水系治理标准和治理经验;通过莆田蓝色海湾项目的探索性实践,正在从河湖水系生态治理向近岸海洋生态治理迈进。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