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昼夜兼程的抗疫“摆渡人”:多耽误一分钟,就多一分钟传播的风险

2022年03月26日14:3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身着防护服待命中的大巴车司机。李杰摄

人民网漳州3月26日电 福建本轮疫情发生后,有一群司机,随时待命,随身随车备有酒精、消毒水,出车必穿防护服,每次结束任务,连人带车整体消杀。

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负责风险系数高、工作强度大的转运工作,他们就是漳州市龙文区转运专班的工作人员——昼夜兼程的“摆渡人”,闻令而动、有令必行,只为每一次的使命必达。

身着防护服待命中的出租车司机。李杰摄

“摆渡人”前往转运现场。李杰摄

“多耽误一分钟,就多一分钟传播的风险。”龙文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文区转运专班在做好信息核查工作后,及时与隔离点对接安排转运,确保车辆10分钟内抵达工作现场,力争3小时内完成转运,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

支援转运工作的张港林(右)与社区工作人员核对信息。李杰摄

谭千富和张港林就是这样的“摆渡人”。从3月20日至今,他们就承担起密接、次密接人员的转运工作。

需转运到隔离点的相关人员有序上车。李杰摄

谭千富说,最多的时候他一夜转运了5批密接者,如果某个环节稍微动作慢一点,整个转运过程就要花费一个多小时。由于转运工作经常会接触到密接、次密接人员,为了保护自身安全,驾车过程中需要身穿全套防护服,防护服密闭、不透气,每一趟转运后都疲惫不堪。

转运途中的张港林借着手机灯光工作。李杰摄

“穿脱也不方便,脱一下喷一下酒精,要从里到外,慢慢卷着褪下去,一点都不能碰到外面那一层,这些都是有严格流程的。虽然繁琐,但是一点都不能马虎。”谈起防护服穿脱,张港林也颇有感触。

“摆渡人”张港林(左一)与隔离点工作人员交接。李杰摄

需隔离人员有序下车。李杰摄

对每位“摆渡人”来说,危险、辛苦不言而喻。在他们身后的团队——转运专班,无论是喧嚣的白昼,还是静谧的夜晚,始终保持待命状态,在接到工作指令后,立即开展信息核查工作。在核实基本信息的过程中,既要保证信息真实有效,还要及时安抚重点人员情绪,排解转运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到“让任务可行,让风险可控”。

转运专班工作人员进行信息核实。李杰摄

据悉,自3月13日至25日,漳州市龙文区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1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龙文区转运专班的工作人员不分昼夜、日夜兼程,转接重点人员,力争将病毒传播几率降到最低。(苏海森 李杰)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