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新版《厦门市市民文明公约》面向市民征求意见

2022年03月28日14:30 |
小字号

经过4个多月的持续推进,由厦门市委文明办等部门反复修订并草拟的新版《厦门市市民文明公约》(征求意见稿)近日出炉,并于28日起向广大市民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4月2日。

厦门市委文明办等部门自2021年11月16日起,面向当地市民群众启动新版《厦门市市民文明公约》征集活动,征集时间截止到当年12月8日。此举旨在用“全民共识”调动全民共建,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厦门市民生活,引导市民规范公共行为、弘扬时代新风、凝聚文明力量,推动该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据厦门市委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活动过程中,主办单位专门邀请了高校专家、社区工作者代表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等组成专家评审组,全程把关征集过程,认真评审作品,为新公约的出台建言献策。期间,专家评审组不仅评选出16篇获奖作品及名次,还在吸收、借鉴获奖作品亮点、特色的基础上,通过召开专家评委座谈会充分讨论,以及向各区各相关部门征集意见、反复打磨后,形成了新版《厦门市市民文明公约》(征求意见稿)。

据介绍,《厦门市市民文明公约》(征求意见稿)共10句100字,采用五言体,内容紧紧围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侧重规范市民的公共行为以及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此外,新拟版本力求突出体现发展要求,富有时代特色;传承文明底蕴,体现城市特色;贴近群众实际,具有可操作性;表述简洁明确,朗朗上口,通俗易懂。

厦门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文明城市创建依靠广大市民,希望大家对新版《厦门市市民文明公约》的内容及具体字词多提宝贵意见,促其修改完善,让新版公约广聚民智、体现民意,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守的文明约定。(余乃鎏 许舒昕)

附:新版《厦门市市民文明公约》(征求意见稿)

爱国爱厦门,人人讲文明。

遵法守公德,敬业重诚信。

出行有秩序,车辆不乱停。

公物别损坏,养宠勿扰民。

礼貌来待人,勤俭践于行。

敬老且爱幼,敦亲又睦邻。

环境共保护,家园同洁净。

生活应健康,网络齐清朗。

尊师崇科学,易俗树新风。

见义勇作为,志愿乐奉献。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