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湖里区企业积极探索有效途径  打出防疫生产“组合拳”

2022年03月28日16:2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银鹭食品集团主动邀请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湖里区委宣传部供图

湖里为企业设立10余个核酸检测专场,图为亿联网络专场。湖里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银鹭食品集团的工厂,所有进入生产基地的外来物流车辆必须通过专用消杀通道才能入厂。湖里区委宣传部供图

面对本轮疫情,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为当前发展的关键环节。

疫情防控责任“包干到户”、核酸检测“三天两检”、冷链物料及进口物料由专业消杀公司统一进行消杀……连日来,在厦门市湖里区的统筹下,辖区企业纷纷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铆足劲进行生产经营,确保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力争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力保开门稳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您好,请测温。”“麻烦扫码,出示一下。”“转个身,这边也喷下酒精消毒液。”……早上六点,银鹭食品厦门生产基地总厂长刘凝在公司门口经过重重检查防护后,才得以直奔生产车间。

“磨刀不误砍柴工”,用刘凝的话说,正是在重重防疫“关卡”的保驾护航下,企业运行才能长期保持高效。

“建立上岗员工健康登记制度,减少人员聚集,加强公共区域消杀……”在银鹭食品工厂,负责人陈延河翻开了区工信局送来的《企业员工健康防护指南》表示,“保护员工健康,我们不止说说而已,每一项都落到实处了。”

“核酸检测采样做了吗?报告给我看看。”在八宝粥生产的核心车间,二次入场程序更加严格:疫情防控期间,车间指派专人查验入场员工3天内2次核酸检测采样结果、建立入场白名单,同时鼓励员工之间互相监督管理。就是这样严格的疫情防控手段,为企业的生产和发展筑起了一道防疫安全墙。

抢抓生产,“安”字当头。如何在不影响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守住疫情防控这道安全门?作为国内知名的食品龙头企业,运营总部位于湖里区创新园的厦门银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探索生产防疫两不误的“银鹭经验”。

“人防”“物防”不放松,落实“最严要求”,银鹭是认真的。早在2020年初,公司就出台了具体的快递消杀规定,私人快递严禁入场,文件或物品快递只能送到门口,保安消毒并放置一段时间后,才能由对应负责人前来领取。为了减少职工通勤过程中的感染风险,厂区、宿舍区均实施封闭式管理,生产线的工人由班车接送“点对点”上班。疫情发生以来,班车还增加了日常消毒的频率,每天都会对班车驾驶员进行体温、核酸“双检测”。

同时,为了保证原料不受病毒污染,公司专门建立了一整套车辆、物料入厂消杀体系。所有进入生产基地的外来物流车辆,必须通过专用消杀通道进入,进行整车内外消毒。所有的冷链物料及进口物料也聘请专门的消杀公司统一进行消杀,出具报告后才能进厂。

在党支部牵头协调下,银鹭食品还主动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进厂区,每周为职工做常态化核酸检测。在疫情期间,更是认真落实“三天两检”,目前已检测4488人次。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企业,我们更要坚决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虽说核酸检测增加了我们的部分开支,但是生产开展得更加有序高效了,这其实是花小钱赚大钱!”银鹭食品的负责人笑着说道。

力促开门红 政企多方协同发力

“我们的订单像纸片一样飞来,车间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走进银鹭食品的工厂,这里生产车间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一排排自动化设备马力全开,多条生产线紧张运转。

据介绍,银鹭食品集团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拥有厦门、山东、湖北、安徽、四川五个生产基地,建立了遍布全国各县市的立体营销网络,年设计产能达600万吨。这两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企业仍然通过加强优化作业流程、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等一系列“组合拳”,着力稳住基本盘,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连日来,湖里区坚持“两手抓”“两不误”。

一方面成立包括工信、卫健、市场监管、公安、消防、应急、各街道等在内的联合执法工作小组,针对辖区工业企业开展疫情防控联合执法督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严格进单位的人员管理,加强员工健康管理,落实全面消杀及防疫物资储备。

另一方面,湖里区出台一条条“干货满满”的政策措施,加强为企业服务的力度,给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带来了“及时雨”,树立起正向预期,增强了发展信心,真正做到战“疫”不止步,生产不耽误。

今年年初,湖里区就出台了《厦门市湖里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等七部门关于支持企业稳就业促增产的通知》,从鼓励留厦、鼓励增产等角度送出政策“大礼包”,最大化落实“免申即享”,惠及全区(包括火炬湖里片区、自贸核心区)约500家企业、2.3万名员工,预计扶持资金达4000万元。

疫情期间,湖里区加快政策的兑现速度,第一时间向欣贺股份等5家企业兑现龙头工业企业纾困物流补助约125万元,向同致电子等12家企业预拨付工业技改补助资金约985万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

“硬核”措施之外,还有暖心关怀。

在日常的走访调研过程中,湖里区发现部分企业面临着缺少一线工人、招工难、稳岗难的问题。

湖里区工信局会同区人社部门,主动将疫情期间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补助、减负稳岗扩就业、高层次人才补贴等相关政策向企业普及。

湖里区考虑到企业员工多,前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较为困难,且容易引起人员聚集的情况,迅速组织医护人员前往宸鸿科技、玉晶光电、太古飞机等企业设立10余个核酸检测专场。这样既有效解决了企业员工核酸检测及时性问题,也减轻企业管理负担,提高生产运行效率,真正做到服务和保障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庄筱婧 陈瑜瑾)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