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党建巡礼 | 战“疫”先锋

福州大学党委:冲锋“疫”线,筑牢防控“安全网”

2022年03月28日16:5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期,福建省突发疫情。福州大学党委闻令而动、统筹部署、精准研判、联动配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投入到这场战“疫”中,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织密疫情防控网络,打造多校区一体化的疫情防控格局,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引领 下好防控“一盘棋”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积极响应,主动靠前指挥。校党委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或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校党委陈国龙书记强调要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宣传督查到位,校领导带头深入铜盘校区、至诚学院和机关部处、二级学院等基层一线指导,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各级领导干部即时进入“战时状态”,下沉一线,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靠前指挥、主动作为,落实落细学校疫情防控具体举措。

精细安排,保障线上教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全面启动线上教育教学,暂停学生实习、实训、实践活动,利用各级各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开展实验教学,通过在线直播课、见面课等方式,充分利用网络、视频、音频和电话等方式开展远程指导,多渠道促进教学创新,并根据校园管理方式的变化及时调整工作进度。教师党员灵活应用课程平台、在线学习辅助软件等现代信息技术,保证正常教学进度,把伟大抗疫精神有效融入课堂教学,化疫情危机为思政契机。全国样板党支部土木工程学院青马班党支部,多形式推进线上教学,已开设3门线上课程,吸引8所高校3247名大学生线上听课。

教师党员开展线上教学

压紧责任,做优后勤服务。校党委严格管控校门,对各校区进行封闭式管理,特别是加强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疫情防控。后勤党委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守一线,杜绝采购进口食品,强化冷冻食品消杀,加强校园物流管理,强化食堂档口管控,鼓励自带餐盒或打包,免费为师生发放环保可重复使用打包餐盒3.3万个,为福大学子的安全健康筑起了一道防护墙。

联防联控 筑牢防控“安全网”

联动协同,统筹调度。学校校区多,防疫形势异常严峻,校党委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各校区协同合作,加强校区“点对点”通行管理,认真做好人员摸排、核酸检测等工作,形成多方协作有力的工作格局。

严格防控,筑牢屏障。各二级党委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加大摸排力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无死角。在晋江校区,先进制造学院与海洋学院党委连夜排查,将有旅居史的相关人员安排入住管控区域,对未返校师生暂缓返校,校园食堂、商铺一律不接受堂食,并关闭健身房、体育馆等场所。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党委成立14个工作专班,实行“六个模块”管理制度,精准摸清人数并建档,为疫情防控提供可靠真实的信息基础。

科学精准,主动作为。各校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全力打造平安校园。全国“三全育人”试点单位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持续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队伍、辅导员联合工作队伍、党员先锋队伍、后勤保障工作队伍等四支队伍的作用,确保线上教学“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在泉港校区,全省党建工作标杆学院石油化工学院设置12类党员先锋岗,建立线上药品申购系统,一周内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先后为师生发放口罩达2.2万个。

党旗飘扬 守牢防控“责任岗”

高擎党旗,发挥示范作用。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福州大学全体党员主动亮身份、举旗帜、树榜样,各二级党委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先锋岗等形式,全力投入抗疫工作。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组建10支突击队,实施分类管理,建立“学院-信息员-各系(办)-教职工”四级网络双向管理机制实现对全院4108名学生和272名教职工的精细化管理。

担当作为,彰显社会责任。“双带头人”党支部主动下沉产业一线,打通校企之间“最后一公里”,常驻工厂协助开展产业升级和复产复工工作。全国样板党支部石油化工学院催化中心党支部完成氨-氢燃料电池发电站的产业化中试工作,首套3千瓦级氨-氢燃料电池发电站已正式交付中国铁塔龙岩分公司。全国样板党支部化学学院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研发冷链物流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只需5秒即可完成对校园快递外包装的物理消杀,日均处理快递数量1万余件,成为把好校园物流的“第一道关口”。全国样板党支部机械学院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常态化推进课题、项目和创新创业竞赛进度,与共建支部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校企合作新模式,开发《编码练习系统》课程。

学校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先行,践行初心使命。广大师生党员通过文明倡导、公益宣传、舆情引导等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机关党委成立由132名机关党员组成的抗疫突击队,校团委党支部组建青年突击队,实现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全覆盖。全国样板党支部刘敏榕工作室党支部的少数民族学生党员主动请战,成立志愿者服务队,驻守校图书馆,安排限流座位,维护秩序、健康码核验、场地消杀、体温测量、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

抗疫号角在吹响,福州大学党委将继续团结广大师生员工,坚定信心、冲锋在前,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奋力投身疫情防控歼灭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图文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