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湖里区构建一体化信访工作格局  突出示范表率确保责任落实

2022年03月29日14:3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厦门市湖里区坚持“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根本宗旨,着力构建“党委统揽、协调各方、分级负责、齐抓共管”一体化信访工作格局,使全区信访工作规范有序,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区”,区信访局获评“福建省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厦门市扫黑除恶先进集体”。

强化政治引领确保思想统一。湖里区在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从政治上思想上强化各级对信访工作的认识,注重用上级精神来统一思想、指引方向。区委区政府每年至少两次专题学习各级领导关于信访工作的批示指示和信访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锚定信访工作的正确航向。坚持把群众信访看成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强调要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程,倡导“四下基层、四在一线”“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好作风,为全区做好信访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导向。区信访联席会议、区信访局每年在全区信访干部中开展根本态度教育,大力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要求信访干部端正态度、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认真办好每一件信访事项,牢牢把握了“人民信访为人民”的正确方向。

健全制度机制确保保障有力。在落实信访工作路线图的同时,发扬特区发祥地敢闯敢试的精神,积极探索创新,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先后研究出台了《湖里区推进信访主动创稳工作意见》《湖里区关于开展访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湖里区信访事项首接首办负责制》《湖里区推行信访评理机制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为信访事项办理、信访问题处置、信访工作监督提供了规范化指引。在此基础上,通过宣传折页、宣传专栏、微信推送和下基层现场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信访法治、机制宣传,及时将信访工作相关法规、机制传播到全区信访系统和市民群众当中,增强了法治信访、责任信访、依法信访的自觉性。

突出示范表率确保责任落实。湖里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思想,始终把信访工作当作兜底工程,坚持每半年研究一次信访工作,把关定向理思路;每季度听取一次信访工作情况汇报或研究一次重点信访问题,为全区各级各部门重视信访工作树立了标杆。每年初制定下发综治信访工作责任书和信访考评实施细则,压实了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区、街党政领导和区直部门领导带头包案、带头开展四门四访、带头组织疑难信访问题专题会商,为全区信访联动“一盘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每月定期召开会议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形势分析,交办落实信访事项,收集通报信访工作落实情况,加强了信访工作动态管理。

坚持协调联动确保形成合力。湖里区将信访局、司法局、法援中心统一设置在信访大楼,将信访接待室、访调对接室、律师咨询室、法援工作室、信访评理室一同设在联合接访大厅,为深化访调对接奠定了硬件基础。充分发挥区、街信访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组织相关单位参与主要领导接访、重大信访调处、难题积案会商和重点时段稳控,形成了信访工作的强大合力。每年升学季、年关前,安排区教育、人社、建设部门人员入驻接访室,专门接待处置就学、讨薪和讨要工程款问题,进行现场协调处置,提高了紧急、民生问题的处置效率。借力效能督查,对上级交办、督办问题和主要领导接访件进行跟踪督办,强化各级各部门的化解责任,推进问题解决。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