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南平市检察机关用公益诉讼守护英烈纪念设施

2022年04月02日17:06 |
小字号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寄哀思。

清明节前夕,福建南平建瓯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再次来到迪口镇西坑村域内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游章华、游仲铭、游吓生烈士合葬墓,实地查看检察建议的整改情况以及是否存在没人管理、没人祭扫的问题。

“你们看,经过前期磋商,这里的革命烈士合葬墓已经得到了有效修缮,破旧的碑文已经补好了,清除了杂草、垃圾堆,并种上了小树苗。最近疫情管控,村里组织我们对墓地进行打扫祭拜,防止出现没人祭扫的情况。”走访中,建瓯市迪口镇西坑村的村民向检察官说道。

建瓯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黄娟表示,去年7月,该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迪口镇西坑村域内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游章华、游仲铭、游吓生烈士合葬墓毁损严重、杂草丛生、周边存在垃圾堆,严重损害革命烈士威严,损害国家利益。为此,建瓯市检察院依法立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件,向责任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事实通报函》3份,并召集迪口镇人民政府、文体旅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有关部门就革命文物保护问题进行磋商,并达成保护共识。

据悉,去年以来,南平市检察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好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红色阵地作用,全面统筹市县两级检察院结合辖区实际,以革命文物保护检察监督为切入点,部署开展全市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

邵武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与相关单位联合召开革命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司法保护座谈会,制定《关于建立革命文物公益诉讼司法保护协作机制的工作意见》,并在邵武市金坑乡文昌阁(红军临时指挥部)设立了“革命文物公益诉讼检察司法保护示范点”,将监督保护的端口前移至红色革命根据地,督促进行全方位管理。

政和县检察院针对前期发现的问题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促使县里积极争取省级文物保护经费,为“陈贵芳故居”争取到20万元修缮经费,“建松政苏维埃政府旧址”“中共政和第一支部旧址”的修缮方案也经省文物保护部门审批,列入了项目库,为革命文物保护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专项行动中,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信息校核、规范整修、有效管护、宣传教育”四个“全覆盖”部署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工作,结下了累累硕果。

去年8月,南平市检察院和市退役军事务局有关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各县(市、区)全面自查的基础上,采取重点抽查、实地核查的方式,先后前往建阳区、武夷山市。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烈士纪念设施管护情况,并强调要坚持政治引领,坚持边查边改、以查促改,全面提升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发挥正向社会效益。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南平市检察机关共立革命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19件,发出检察建议6件,运用磋商程序13件,已整改19件,确保每一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和散葬烈士墓得到规范整修。

“烈火浓烟,废墟湍流,他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践行信仰。过去,他们守护我们,现在换我们守护他们!”南平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张建森说道。

来源: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