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市直机关干部下沉丰泽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共筑防疫屏障

2022年04月08日14:01 |
小字号

3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丰泽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考验。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泉州市领导靠前指挥,深入一线,33名厅级及处级干部迅速奔赴丰泽的重点封控区、城中村、工业区,组建社区(园区)抗疫指挥部并担任第一书记(指挥长),3000多名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至丰泽区。

二十多天来,市直下沉干部们在丰泽区的防疫一线“走在前,作表率”,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披星戴月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星夜集结 火速驰援

3月14日凌晨2点,泉州市委从市直机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司法局、人社局、林业局、总工会、妇联、团市委等10个单位首批选派602名党员、干部当先锋、打头阵。在之后的日子里,根据疫情的变化更多市直单位纷纷响应号召,星夜集结,驰援丰泽区。

市委办下沉滨海、浔美社区,成立临时党支部,24小时轮班值守,协助社区做好封控区硬隔离、全员核酸检测采样,流调、记录、录入,居民劝返劝回,上门服务递送生活物资,协助转移病患。市发改委组成抗疫队伍,下沉华大街道华城社区,并在社区建立起“带队领导一线指挥、重点岗位24小时值守、应急处理突发情况5分钟到位”的防控指挥体系。市法院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下设3支小分队和1支预备队,在东美社区和云山社区协助做好封控区域入口引导、生活物资入户转送、组织核酸检测、隔离人员信息采集等。市体育局第一批抗疫先锋队火速驰援丰泽街道迎津社区,由于任务急、时间紧,很多同事还来不及通知家人,便义无反顾地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市检察院紧急抽调100多名干警组成7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下沉丰泽街道源淮社区和北峰街道北峰社区、群石社区支援一线防控工作。首批服务队在1小时内完成集结、动员、培训工作,并赶赴受援社区,参与到核酸检测、流调排查、封控管控、服务管理等工作……

除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主动下沉社区一线防控外,市直单位还根据各自职能号召社会力量共抗疫情。市审计局第一时间发出《“汇聚审计力量、携手防控疫情”倡议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全市退役军人发出倡议书,发动5000多名退役军人加入志愿队伍,参与政策宣传、物资配送、老人陪护等工作。

宣传鼓劲 唱响战歌

“做完核酸、马上回家、注意安全!”“天顶雷公、地上仁凤、打足精神、能杀歪风!”在仁风社区各核酸检测采样点,“闽普”和熟悉的乡音不间断地交替循环播放。泉州市委编办党员干部结合社区实际情况,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制作双语广播,录好音后流动播放,提醒居民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工作。市信访局下沉少林社区的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在社区居民小区门口、主要地段和醒目位置悬挂疫情宣传横幅60多条,向社区居民分发《致少林社区广大居民的一封信》500多份,利用“小白车”、电动车等交通工具沿路循环播放防疫知识,引导社区居民齐力协心、科学防疫、共同抗疫。市海洋渔业局在分组驰援北峰街道13个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成防疫宣传摩托车队,穿梭在大街小巷,用普通话、闽南话轮番播放防疫知识。“土办法”在实际操作中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除了“土办法”,还有“潮办法”。为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市委编办党员还制作了防疫宣传短动漫,广泛发布在朋友圈和楼栋微信群中。市文旅局的党员发挥专业特长,创作推出“防疫小贴士”视频等抗疫作品,通过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进行线上展示展播,普及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提振抗疫信心。“看了动漫,听了志愿者们的广播,我觉得,疫情当前,做好自我防护尤其重要。”仁风社区居民老苏说道。

履职担当 夯实堡垒

泉州市委组织部认真落实“快准严实细”要求,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锤炼干部的重要战场,制定疫情防控一线干部考察办法,提出“五看五坚持”考察标准,组织动员4.3万名市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疫”线、冲锋在前,并迅速下沉丰泽新村、裕景湾等封控一线,火速开展人员摸排、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合围开展清零攻坚行动。

市卫健委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32支,设立党员先锋岗106处,1500多名党员勇挑重当、通宵达旦工作。9个专业督查组到各隔离场所、核酸检测室、方舱医院、发热门诊等一线指导督查、疏堵漏洞。增派流调专业力量,做深做细做精流调溯源工作。

市委政法委迅速组织2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抗疫工作队奔赴挂钩社区,协助做好人员信息登记采集、体温测量、查看健康码、现场秩序维护及物资保障等工作。依托“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体系,动员全市2.7万多名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社会力量迅速参与到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做好信息核查、政策宣传、网格管控、服务群众等工作,有效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市公安局抽调市局机关300名党员民辅警组成战时防疫党员突击队,成立临时党支部10个,驰援丰泽区抗疫一线,全力做好基础信息核查、核酸采样点秩序维护和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安全保卫等联防联控任务。同时与公安丰泽分局“三公(工)一大”融合协同机制工作专班全时值守、实战运转,全力支撑现场流调、风险摸排、人员筛查等工作。启动全市社会治安防控一级响应,强化政府机关、车站、码头、医院、商场等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巡逻防控,确保社会面安定稳定。24小时巡查监测网上信息,对通过微博、抖音发布不实信息的网民落地查人并予以约谈。加强港口、码头和海岸线巡查防控,严防偷私渡、盗采海砂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守住海上疫情“零输入”的底线。

来源:泉州市丰泽区委宣传部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