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同安举办首届插秧文化节

2022年04月09日15:4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春耕正当时,莫负好时光。

春耕是一年农业生产的开端,插秧既是一项传统农活,又是一种农耕文化。为增强广大农民的粮食安全意识,进一步了解农业、热爱农业,打好春耕生产的“第一仗”。4月8日,厦门市同安区举行首届插秧文化节。

一手拿着嫩绿的秧苗,一手分秧、插秧,14支队伍的参赛选手你追我赶。夏海滨摄

活动在莲花镇莲花村举行。比赛现场,水田被等分为42块区域,来自莲花、后埔等13个村(居)代表队,以及莲花镇机关干部代表队的42名参赛选手,以村(居)为单位,每队3人,分别组成14个队伍进行团体比赛。在水田的选手们头戴草帽,赤脚撸袖,手握秧苗,在各自的区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选手们头戴草帽、赤脚撸袖,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夏海滨摄

随着一声锣响,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一手拿着嫩绿的秧苗,一手分秧、插秧,你追我赶,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很快,来自后埔村的代表队凭着精湛的插秧技术,在7分钟时间完成了约160平方米的水田插秧比赛。

“种田好手”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差距逐渐拉开。夏海滨摄

最终,经过一番激烈角逐,评委根据各代表队的插秧用时、插秧质量等,分别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其中,后埔村以绝对实力摘得本次比赛桂冠,莲花和云洋两村获得二等奖,而窑市村、罗溪村、澳溪村则分获三等奖。

比赛现场,选手们身手敏捷,奋力插秧。夏海滨摄

莲花镇副镇长陈荣祥说,希望通过此次插秧比赛全面提高村民们的春耕积极性,同时现场的机耕操作能让大家进一步感受机械化耕作带来的便捷与效率。镇机关干部代表队一位选手表示,第一次参加插秧比赛,亲身体验了农民的辛劳,也感受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

当天,后埔村代表队在7分钟时间完成了约160平方米水田插秧,夺得第一名。夏海滨摄

据悉,同安区莲花镇是厦门市粮食生产的重镇之一,该镇今年的早稻种植任务3900余亩,截至目前已完成1500亩,所有春耕工作预计在4月底完成。同时,今年莲花镇还将新建600亩高标准农田,并计划投入1200万元修建农田水利设施。此外,区级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也将在此落户,将为该镇广大村民提供水稻烘干、冷藏等服务,以进一步提高大家的耕种积极性,提高粮食产量。

插秧比赛结束后,选手们一同观看机耕插秧工作,实地感受机械插秧带来的“省时、省工、省力”。同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农业农村局、同安区委宣传部、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农业农村局指导,同安区莲花镇人民政府主办。活动期间,各代表队还观看了机耕插秧的工作场面,实地感受了机械插秧的高效及便利。(张萌 黄静怡)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