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力争解封后一个月内基本恢复正常生产,把疫情影响的进度抢回来

2022年04月10日14:2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泉州4月10日电 (林盈)“力争各地解除封控后一个月内基本恢复正常生产,一个季度内基本追上计划进度,努力把疫情影响的投资抢回来、补回来。”10日,福建泉州召开新闻发布会,泉州市发改委主任廖良结就重点项目进展及复工等情况做了介绍。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吕春荣摄

据了解,3月13日疫情发生后,泉州市部分县(市、区)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基础上,仍坚持封闭作业不停工。1-3月,全市82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71.8亿元,占年度计划25.6%。4月以来,一些县(市、区)加快在防疫中有序组织复工,特别是安溪县和泉港区、洛江区、石狮市、南安市、惠安县、德化县、泉州台商投资区、泉州开发区等地。至4月9日,全市暂时停工的重点项目已复工67个,包括石狮建新轮胎项目、泉州火车站东站站前广场工程、洛江智谷万洋高新技术产业园、联东U谷南安半导体科技产业项目等。

廖良结表示,当前,泉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初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加快安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及重点项目的复工建设,是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重要任务。为更好推动该项工作,泉州市政府已经作了四个方面的部署,可以简要概括为“四个一”:

第一个“一”是,出台一份政策措施。3月31日,泉州市发布《全力抗疫助企保民生促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共33条。措施明确,支持各地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创造条件推动在建重点项目复工和企业复产。强调创建“无疫工厂”“无疫工地”,企业实行“一企一策”、重点项目实行“一工地一方案”,建设施工实行闭环管理。对疫情期间持续有效投资的,由同级财政给予补助。

第二个“一”是,召开一场调度会。4月4日,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就如何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进行了专题安排部署,明确按照市防控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21号通告要求,分区域分行业科学精准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力打通复工复产难点、堵点。

第三个“一”是,出台一份复工导则。4月4日,市发改委印发《泉州市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项目复工导则》。围绕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优化施工现场管理组织、加强项目调度服务三个方面,提出18项具体的指导意见;同日,市资源规划局出台9条措施,全力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复工新增用地需求。接下来,泉州将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并重,督促各县(市、区)进一步明确项目复工的时间表、路线图,落实安全保障措施,推动重点项目稳妥有序加快复工。

第四个“一”是,组建一个工作专班。4月6日,市政府成立市防控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复工复产工作服务组。包括重点项目、交通物流、用工保障、工业生产、商务发展、农业生产、城建项目、综合协调等8个服务小组,统筹推进全市企业和项目的复工复产。县一级也陆续建立相应服务工作组,形成市县两级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目前,市工作专班已集中市发改委重点办上班,欢迎各企业、项目业主通过12345企业项目复工复产问题反映热线、政企直通车968871泉州专线等平台,直接向工作专班或市直部门反映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有关部门将及时、全力帮助协调解决。

廖良结介绍,除“四个一”外,有关部门正着手策划一份加快推动项目复工、企业复产、商超复市的“活动项目清单”和一份复工复产活动工作方案。总的目标是营造氛围,提振士气,增强信心,奋力追赶,着力畅通物流加速循环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着力推动龙头企业满产达产带动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恢复产业链供应链,着力强化金融纾困注流动性保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着力精准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同时,要通过组织开展“摸底数、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活动,推动干部服务群众、政府服务企业、机关服务一线。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