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宁德蕉城:奋力打好防疫经济“保卫战”

2022年04月13日14:5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一场疫情,打乱了宁德市蕉城区人民的生活。大街上颇有几分冷清之意,而在港口码头,在生产车间,各个生产建设现场却是透着一股奋起直追、抢生产的火热气息。自疫情发生以来,蕉城区多措并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护航经济基本盘。

扎紧闭环 牢牢守住“海上防线

港区内船舶靠岸,码头门座吊机摇着“长臂”装货,机械驾驶员在座舱里严格佩戴口罩操作运输,大量集装箱、货物被送往全球各地……近日,三都澳港区漳湾作业区一派繁忙景象。

福建宁连港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步文介绍,漳湾作业区规划建设20个万吨级泊位,现已建设完成7-10号共4个泊位,水陆交通便捷,经济腹地可直接辐射闽北、赣东、浙南等地区。

目前,毗邻漳湾作业区的临港工业区已投产运行了上汽宁德基地、宁德时代、中铝东南铜业等一大批先进制造业项目,大量产品、原料需要通过海运完成进出口。

受本轮疫情的影响,企业生产货物陆运流通受阻,海运承载能力强,且运费实惠,以水路方式增加通关便捷性,能有效缓解疫情形势下陆运物流压力。

漳湾作业区域内的码头港区、生产作业现场、货物运输、作业船舶等重点区域已设置多重实时体温监测,所有进港船只包括货物都按照规定进行无接触消杀,货物进行分区域隔离,人车进出实行分通道管控,切实避免交叉感染,实现港口疫情防控全覆盖。

“三都澳海事处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与海关、边检等口岸单位、港口和地方防疫站等沟通联系,工作人员深入作业船舶和码头,提醒船舶强化疫情防控,全方位做好到港船舶的‘隐患排查’。”三都澳海事处一级行政执法员陈竞说。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港口工作效率也在提升。根据货物堆存和业务量增加需求,港区三号堆场完成8个垛位的铜精矿堆存场地和1个铜精矿堆存仓库建设,铜精矿作业效率由原有的250吨/小时提高至450吨/小时。”黄步文说,漳湾作业区还对泊位碎石装卸进行技改,装船效率由700吨/小时提高至1200吨/小时,大幅提升运转效率,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创收330万元。

据悉,为加快船舶进出港审批手续,宁德海事局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指挥中心、执法支队和各海事处联动机制,推出“网络评审”“一网通办”“微信预约预审”等管理服务举措,实现业务受理、审批、制证全程网办,开辟绿色通道为进出港货轮提供便利,并创新采用非接触式海事监管方式,降低人员聚集风险。

春风行动 精准破除“用工荒”

将冲压车间生产的冲压钢板运输到各个分类总成的生产线上,通过焊接组装起来,形成白车身,冲压、车身、油漆、总装……这便是上汽宁德蕉城(三屿)整车制造基地的成品车生产过程。

“受疫情影响,外地工人大多无法返工,企业车间用工缺口大,快速招收适岗人员、提高产能产量是我企当前需破除的一大难题。”面对疫情,宁德上汽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谈及招工问题,面露愁容。

为解决技工“用工荒”的难题,蕉城提早部署,布好节后招工“及时雨”。春节节后一上班,蕉城区立即成立开展服务制造业企业用工工作专班,前往贵州省开展劳务对接活动。蕉城区人社局与毕节人社部门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协调上汽集团福建分公司、宁德新能源科技、宁德聚能三家辖区重点企业与当地职业院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签订劳务合作协议。

“宁德欢迎你们的到来!”随着第一批来自五湖四海务工人员队伍抵达蕉城,在这群“新蕉城人”激动和欣喜的心情下,政府提供的“保姆”式招工服务保障初见成效。

“目前,上汽集团企业的全部生产线已开始高效运行,政府的好政策帮我们解决了‘用工荒’!”上汽车间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道。

蕉城区人社局局长邓传才表示,服务制造业企业用工工作专班赴省外招工、以工引工、乡镇(街道)宣传动员、线上线下招聘会等渠道,招聘4891人,蕉城48家企业用工基本饱和,为蕉城区实现首季“开门红”奠定了坚实的用工基础。

民商共赢 便利服务“不打烊”

近日,蕉城区三屿工业园区“e政务”24小时自助服务点前已然排起了小长队,“今天是清明假期,正愁没地方办理临时身份证,这边操作方便又快捷,不到五分钟临时身份证明就打出来了。”宁德振华振德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员工刘某华(化名)拿着刚办理好的材料开心地说道。

“e政务”集合了18个部门涉及公安、公积金、工商、医社保、教育等方面100多个高频自助服务事项。可为办事群众提供临时身份证明打印、个人缴存证明打印、个体工商户基本信息查询、医社保参保信息、电力发票打印等与生活密切关联高频服务事项。

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蕉城区将“面对面”“排队办”转化为“自助办”“快捷办”,实现防疫、服务两手抓。在城区街道社区代办点、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万达广场商圈、汽车站、企业园区等人员密集区域,到处可见“e政务”自助终端机,这是蕉城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水平的关键之举,让群众享受到“就近办、自助办”的“不打烊”便利服务。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蕉城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运行模式,实现企业和群众进一门、找一窗、办多事。“我们还推出‘一件事套餐’联办服务,聚焦企业和老百姓关注的高频事项,对标广东、浙江等先进省份,通过梳理优化,共推出51项套餐服务。”蕉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蔡启鹏说。

从“一事跑多窗”转变为“一窗办多事”,工程项目审批时限从300个工作日缩短至90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登记、免费刻章、发票领用等环节时限从原有2.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小时以内,还有对符合条件的审批事项实行当日受理当日办结……蕉城区通过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信息共享,全面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硬实力,全力护航企业渡过“疫”关。(雷凯平 杨慈监)

(图文由蕉城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