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党建巡礼 | 战“疫”先锋

黎明职业大学:建好宿舍楼栋临时党支部,筑牢战“疫”火线防护网

2022年04月13日16:4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黎明职业大学党委快速反应,成立学生宿舍楼栋临时党支部,推动构建“1234”机制,为学生宿舍楼栋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成立一线楼栋临时支部,筑强防疫“战斗堡垒”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在校留守党员干部、师生党员组成15个楼栋临时党支部,并按楼层设立90多个临时党小组,进一步完善“临时党支部+楼层党小组组长+宿舍舍长”闭环式信息收集和工作联动机制,努力构筑“幢幢有组织,层层有旗帜”的防疫组织体系,形成防控合力。同时,在学生宿舍楼设立党员先锋岗,确保党员干部工作在一线,先锋作用发挥在一线,以党员的模范作用带动楼栋广大青年学生参与到校园疫情防控中。

组建两支先锋队伍,用好防疫“突击力量”

党员教师给楼栋学生送餐

学校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楼栋防控任务紧迫繁重,临时党支部迅速组建两支抗疫先锋队。一支由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组成,每当食堂人手不足,为保障学生能尽早用餐,党员教师摇身变成“送餐员”,推着小推车将三餐准时送达宿舍楼栋。

封楼期间学生无法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党员老师化身“外卖员”,帮助学生代购日用品、饮用水、干粮等。学生突发疾病,党员教师身先士卒,第一时间赶赴学生宿舍,安全护送生病学生及时就医;一支由辅导员、学生党员、共青团干部组成,自楼栋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学生骨干们纷纷递交请战书要求到楼栋防疫一线执勤,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志愿服务。晨曦未露便,辅导员已在各宿舍楼层,逐间敲门叫早,组织核酸列队,清点人数,确保核酸检测不落下一个学生,全力保障校园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两支楼栋抗疫先锋队在疫情防控一线戴党徽、亮身份,让党徽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成立三个工作专班,落实防疫“专项行动”

驻楼党员教师组织学生有序参加核酸检测

临时党支部成立思政引导专班、学习督导专班以及后勤保障专班三个工作专班,将各项防控措施通过党组织优势延伸到楼栋防疫治理的“神经末梢”。

思政引导专班注重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和人文关怀,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注重从家国情怀、珍惜生命和科学防疫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专班工作人员积极通过官微、微信、QQ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深入学生宿舍了解疫情期间学生的思想动态以及学习生活情况,积极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传播防疫正能量,将学校的关心与温暖传递给学生。

学习督导专班负责指导学生开展居宿自主学习,监控和督导学生线上学习质量,保障学生学习效果不打折扣,不降标准。一方面专班成员在学生学习期间不定时线上听课,并安排值班教师到学生宿舍实时巡查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另一方面,组织教学经验丰富的专班教师对学生线上学习进行分类指导,重点关注学习困难学生,通过电话辅导、打卡督学等方式,坚决不让一名学生掉队,彰显了黎大的“师者仁心”。

后勤保障专班负责整理学生防疫信息、调配楼栋防疫物资、处置学生突发情况、组织宿舍清洁消杀、安排全员核酸检测等,切实做好学生居宿隔离期间日常学习和生活保障。专班开通24小时值班热线,并在楼栋要道位置张贴值班电话,第一时间对接协调楼栋各项疫情防控事务。专班组住楼辅导员24小时在岗在位,及时处理楼栋各种防控急事、难事和要紧事,充分保障楼栋后勤工作和应急处置不脱节、不误事。三个专班形成高效协同、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快速响应的工作服务保障体系,守牢守好宿舍楼栋“小门”。

发挥四个“自我功能”,凝聚防疫“学生合力”

学生在宿舍楼栋开展“寝室抗疫门牌秀”

临时党支部积极引导学生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疏导”功能,推动从“让我防疫”向“我要防疫”的意识转变,不断织密群防、群控防护网。

创新引导,发挥学生自我教育功能。支部引导学生借助微信群、QQ群、抖音、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矩阵,创新开展疫情防控自我教育活动。疫情期间,学生自发在宿舍门口绘制防疫漫画、海报,张贴抗疫宣传标语,鼓励同学们积极抗疫、科学防疫,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守护学校、守护楼栋;还有很多学生以宿舍为单位组织才艺秀,以说唱、手势舞等新潮的表演形式将抗疫正能量传递给楼栋的每一个学生,号召大家众志成城,一起战胜疫情,得到广大同学的热烈响应。

创设平台,发挥学生自我管理功能。支部组织开展以“防疫措施好、宿舍内务好、遵守纪律好、学习风气好、精神面貌好”为主题的“五好”宿舍评选活动。通过楼层党小组的不定时抽查宿舍卫生、消杀记录、内务整理等情况,评比出楼栋“五好”宿舍并给予表彰,营造团结向上、友好互助的宿舍氛围。

创建队伍,发挥学生自我服务功能。支部先后动员学生党员、共青团员、学生骨干组建楼栋防疫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楼栋送餐、门岗值班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工作。楼栋送餐志愿者按时统计好各宿舍、各楼层每天所需用餐数量,统一清点、分层速递、精确配送;楼栋消杀志愿者配合后勤部门严格落实每日消杀制度,协助登记楼栋公共走廊、阳台和楼梯等场所消杀情况,确保无卫生死角,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楼栋门口值班志愿者则轮班值勤,做好宿舍进出登记,引导外出采购人员分批外出,按时、按点归宿和入楼消杀。创造活动,发挥学生自我疏导功能。

针对疫情封楼带给学生的心理压力,支部组织学生线上参加“关爱心灵,全面发展”的心理沙龙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学会自我调节,以积极理性的心态面对隔离生活,共同构筑起严密的心理防线;组织有运动特长的学生开设宿舍运动抖音直播间,讲授简便易行、科学有效的居宿健身方法,帮助广大学生舒缓心理压力,增强自身抵抗力,积极建立疫情防控时期健康的生活方式。(图文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