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南安公安投放无人机开展防疫宣传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04月13日17:0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无人机,具有机动灵敏、视野宽广、能飞跃障碍物等特点。自疫情发生以来,福建泉州南安市公安局多次投放无人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民警小戴、小何来到管控区南安霞美镇,操作无人机进行防疫宣传。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政策,原则上居民实行“居家隔离”管理措施。原本熙熙攘攘的街道变得安静冷清,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居家隔离,减少人员流动。当日,主操手为小戴、副操作手小何,据介绍主操手主要负责飞行和空中广播,副操作手协助观察空中安全,准备工作就绪后,主操作手启动按键,随着旋翼旋转速度加快,无人机开始升空,“核酸检测注意事项……”搭载喊话器的无人机升空后,以普通话、闽南话向群众宣传核酸检测注意事项,个人卫生防疫知识,疫情防控规定等。

据介绍,无人机飞行高度理论上可以达到1000米,但是通常只飞到500米的高度,“居民楼如果按照一层3米计算,那也可以飞到一百六十几层的高楼上了”,足以覆盖目前所有居民楼的高度;而在飞行半径上,以操作手为原点,飞行半径可以达到5000米,覆盖范围十分广阔。

南安市公安局使用无人机开展防疫宣传。南安市公安局供图

“快看,无人机!”这一“空中奇兵”很快吸引了排队做核酸人群的注意,很多群众抬头注视,甚至掏出手机拍照,“原来是做防疫宣传呀。”在听到无人机的广播后,现场群众“恍然大悟”,无人机吸引了排队做核酸群众的注意。

“这样的宣传形式很好。”在现场排队做核酸的陈先生说,“现在疫情形势严峻,但是还有一些群众不注意个人防护,需要你们入脑入心地宣传。”对于南安警方的无人机奇兵,现场群众充分肯定。离开霞美村后,民警一行还前往邱钟村、山美村、光伏基地等地操作无人机开展防疫宣传。

无人机速度快,覆盖范围广,能够覆盖很多人力无法到达角落,省去很多人工、物力成本,而且不仅可以用于宣传工作,还能够为封控区居民投送急需生活、医药物资,为核酸检测队伍提供人流分析、科学导流。(戴杰超 陈碧娟)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