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精雕颜值、提升文明  厦门思明启动文明创建“百日攻坚”行动

2022年04月13日17:10 |
小字号

着眼于“精雕城区颜值、提升城区文明”,厦门市思明区近日启动文明创建 “百日攻坚”行动。据悉,该行动着力聚焦城市治理中的短板弱项、关注居民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旨在通过“大干实干100天”,为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奉献思明力量。

近期召开的思明区文明创建工作专题会暨月点评会,吹响了“百日攻坚”行动的号角。此次会议分析思明区当前文明创建工作的形势,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进一步推动该区文明创建工作再升温、再加压。

会议提出,思明区将锚定“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任务,增强工作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以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提高文明创建水平,并在文明创建工作中,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街道社区属地责任、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发挥文明单位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此外,在筑牢疫情防线的同时,不断提高市民素质,培育文明风尚,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的文明涵养,让城市的发展实现“内外兼修”,让群众的美好生活在整洁文明、友好和谐的环境中得以实现。

思明区志愿者规整车辆有序停放。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第一时间践行会议精神,思明区委宣传部联合区委文明办等11个部门近日深入辖内筼筜、莲前、鹭江、中华等街道开展现场办公,就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剖麻雀式分析、推动解决,并对落实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开启了各街道各部门文明创建“百日攻坚”行动。

其中,提升街区颜值一马当先。思明城管部门推进工地扬尘污染整治、严查扬尘污染施工单位;环卫部门推动全域全保全扫,加强背街小巷、沙滩海岸保洁监管,推动环卫保洁精耕细作,营造优质温馨思明家园;各街道各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则积极开展洁净家园、美化环境等行动。

例如,鹭江街道紧盯“八市”及其周边市容市貌、空中缆线等痛点堵点,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开禾市场、营平市场周边重点区域和路段存在的占道经营、违规店招等乱象进行综合治理,针对老城区社区背街小巷存在的乱堆杂、乱晾晒、乱张贴等市容问题开展集中纠治,还不断深化“近邻+文明”模式,发动“双报到”党员开展“扮靓鹭江”主题创建活动。

中华街道结合“洁家园·美思明·见文明”爱国卫生运动,对辖内路面、草丛、墙角等点位开展大清理行动;开展夜间市容巡查督导,重点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人群密集区域等地方开展督导检查;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上门入户等方式,引导辖区单位、居民群众自觉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滨海街道一社区志愿者清理社区“晾晒场”。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滨海街道各社区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每日进行常态化巡查,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如演武社区工作人员穿梭在社区各个角落,开展文明创建巡查整治活动;白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捡拾垃圾、洁净绿化、规整路边的共享单车;上李社区 “志愿红”人行道上将车辆排列整齐、清理路面垃圾、为群众疏通道路、净化市容;曾厝垵社区、黄厝社区开展“洁净家园”活动,当场整改街边“晾晒场”、店面占道经营等现象。

思明区志愿者捡拾垃圾,洁净家园。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梧村街道多部门连日来联合开展文明创建联合整治提升行动,集中整治菜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沿街店面占道等乱象,深入开展洁净家园专项整治行动。莲前街道组织辖内多部门针对农贸市场及其周边的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专项督导,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清洁社区卫生死角,开展美化家园活动。此外,开元街道对辖内跨店经营、占道经营、摆摊设点等问题进行市容整治,对一些市场的保洁问题及周边晾晒、非机动车充电、空中缆线、市场内遮阳篷和摊位台面规整、堆杂、机动车违规停放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思明区鹭江两岸美景。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介绍,思明区文明创建“百日攻坚”行动期间,该区各专项整治协调组还将紧盯市容市貌、公共设施、交通秩序、空中缆线、电动车充电等痛点堵点关键点,围绕老旧小区脏乱、楼道堆杂、益景观小品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薄弱项持续开展专项行动,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思明区滨海风光美不胜收。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思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思明处处皆美景,思明的美在景更在人。而在今后“文明思明”创建中,该区将步履不停歇,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上下合力下好“一盘棋”,按下文明“快进键”,跑出创建“加速度”,多措并举提高效率,让文明创建全面开花。同时,将拿出实招、打造标杆、做细做实,努力形成常态长效创建的“思明经验”,还将坚持党建引领、全民参与,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的要求,进一步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涵养“思明习惯”,营造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

来源:厦门思明区中华街道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