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综合>>乡村振兴看诏安

漳州诏安:“三个三”推进乡村振兴  打造集镇样板

2022年04月13日15:2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山海相连,古色古香。漫步走在岭港山公园中,闻闻路过的花香,听听花落的声响……仿佛置身于一幅田园山水画之中,引得游客们纷至沓来,陶醉在梅岭集镇的山海间。

诏安县梅岭集镇切实践行乡村振兴的千亩虾池

近年来,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住建局深入贯彻《福建省关于深化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若干措施》,坚持“闽台两岸乡创乡建”的合作思路,联袂台湾智库团队,全面启动梅岭集镇环境整治。以“三个三”模式围绕治理有效要求,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引深入实,成为2021年度漳州市唯一上榜《省十大集镇环境整治样板》的集镇样板,走出了一条适合诏安实际的新路子。

三项机制 确保集镇环境整治全面推进

设计师团队开展现场陪护式服务

为全面推动美丽乡村集镇环境整治建设,诏安县住建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高规格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三项机制统筹推进乡建乡创等各项工作。

建立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县住建局积极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台港澳办、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制定了集镇整治实施意见、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局际间权责、构建高效的整治体系,协调推进乡建乡创项目落地落实。

坚持“陪护式”指导机制。梅岭集镇建设深入借鉴台湾社区营造经验,邀请台湾建筑师团队开展集镇整治陪护式指导,重点突出环境整治、新时代农村社区建设、乡村风貌提升、服务配套功能、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建设基础设施、培育潜力产业、抓好建后管护八方面内容,确保全程无缝对接,整治过程零障碍。

鼓励村民筹资投劳

突出资金整合长效机制。制定实施意见,提升财政以奖代补政策效果和整治资金使用效益,鼓励农民筹资投劳,根据整治需要开展环境整治、管道铺设、道路平整、裸房立面改造等配套工程建设。截至2021年,整合各项整治资金共计2235万元,完成投资比例128%,圆满完成了全省推进项目建设的工作任务。

三个意识 促进集镇环境整治提质增效

为全面完成集镇环境整治任务提供组织保障,工作小组首先是强化党组织桥头堡意识,要求全体人员切实凝聚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员主体责任担当,营造基层上下总动员、党员干部齐参与的良好氛围,真正成为党领导乡村振兴的带头先锋。其次是强化党员带头人意识。明确组织书记是集镇环境整治第一责任人,提倡满负荷和紧张高效的工作节奏,切实为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实现抓党建推动集镇创建水平提质增效。再者是强化群众主人翁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组织当地高龄老人、退休老干部、老手工艺者、专家学者等不定期开展座谈会、群众会,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形成村干部带头、群众人人参与的良性互动。

三个提升 助力集镇环境整治落实走深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集镇环境整治为抓手,通过拆违拆旧、环境整治、道路硬化,农房风貌管控,推进公共绿地建设,兴建群众休闲健身广场等具体措施,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集镇延伸,实现集镇绿化、亮化和美化。

全面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实施雨污管网分流和氧化塘技术改造8.3公里;完成主干道、主街道部分“多杆合一”“多箱合一”杆线整治7.3公里;实施集镇街景立面整治,对商业广告牌匾、建筑色彩、路灯、铺装、沿街绿化、交通设施等界面进行再设计,共计约7590余㎡;落实集镇生活垃圾常态化治理、新建集镇公厕1个;整治黑臭水体2处,全村生活污水纳管处置达99%;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有效整治裸房共计37万余栋。

全面提升绿化美化水平。从集镇整体景观格局出发,结合原有的自然景观进行布局。整合利用街巷街角闲置边角空间、古树、旧居、坑塘水系地段,均衡布局见缝插针进行绿化节点设计,共1520余㎡;运用本地乡土经济植物,开展房前屋后菜地微景观改造,共计约3140㎡,逐步形成集镇可游可赏的步行绿化景观廊道。

全面提升民生福祉。选择集镇主要出入口、重要公建广场、历史故居等开敞空间,设计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文化法治广场、岭港山公园等公共设施配套,为群众提供休闲、娱乐、学习的场所;深入挖掘整理何氏家庙的文化精髓,斥资兴建家风家训文化园、戏台广场、大宗祠广场等,营造优秀传统文化氛围,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焕发新时代精神,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下一步,诏安县住建局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围绕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以“大城关战略”统揽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闽台两岸乡创乡建合作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图文由诏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供)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