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罗源县北山村:红树林里催生生态共富圈

2022年04月15日08:25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红树林里催生生态共富圈

罗源湾畔,美丽的北山村依山傍海。

返乡村民于孙济为家乡倾力打造600亩樱花园。

蚕豆丰收了,返乡创业大学生于国胤帮农户装袋销售。

北山村600亩樱花园,吸引众人前来游玩。

建在海边的工业风民宿

北山村红树林公园,海上景观栈道深入其中。

清凉的海风吹过,满眼绿意盎然,蓝天碧海与“海上森林”交相辉映,蜂蝶在林中飞舞,螃蟹在湿地上奔忙,小鱼儿穿梭于浅水中……罗源县松山镇北山村这片近2000亩的红树林公园,栖息着万千美景。

谁能想到,数年之前,滩涂的生态环境因为互花米草入侵而遭破坏,对渔业造成了较大影响。为改变困境,从2012年开始,北山村引进红树林秋茄,打造牢固的“绿色卫士”,还首创带状网格式种植方法,形成兼顾生态修复与村民增收的联动发展模式。此后,北山村的生物多样性逐渐恢复,海边的景色焕然一新。

目前,这里成为福州最大的红树林保护区。

涨潮时,红树林的树干被海水淹没,树冠在水面上荡漾,能够净化海水、抗击风浪;退潮后,红树林又挺立在滩涂上,形成“海上森林”的奇特景观。

步入红树林海上景观栈道,沿着曲折的栈道往远处前行,掏出手机随意取景,张张都是“海景大片”。岸边滩涂上,孩童们捕捞跳跳鱼、捡贝壳、盖沙堡,欢声笑语不断。

除了游客,良好的生态还引来了鸟儿。黑翅长脚鹬、凤头麦鸡等10多种鸟类倾心于这片干净的海域和美丽的红树林。

在这依山傍海的村子,还能找到很多难得的风景。在北山村的红色文化公园,人们寻访苏维埃政府、红军医院、红军食堂等革命旧址,听村里老人讲述英雄战斗的故事。

为更好地展现渔乡文化、红色文化,北山村通过产业融合打造生态渔村。村内正在建设渔村风情商业街、18个精品旅游项目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将“生态”“产业”“旅游”“文化”汇聚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合力。

“生态优先,原乡为基,坚持适度开发理念,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北山村党支部书记于子赤聊起村中的特色农业时说,“年轻人有想法、有干劲,一起把北山村的农产品推广出去。”

村民于国胤大学毕业后,看到北山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家乡优质的农特产,决心创办北山湾农业合作社。在他的带动下,另外两名返乡大学生也加入到创业队伍中,开办海鸭场,种植生态蔬菜,通过农机和农艺技术结合,实现水稻与水产的互利共生。

因地制宜,让北山村“种下”了田园的好风景,也收获了高效高质的双丰收。如今,合作社的生产经营面积达500多亩,去年收入100万元左右。

无独有偶,返乡创业村民于孙济,流转600多亩抛荒地种植樱花园,为北山村打造了“海有红树林,山有樱花园”的新名片。

花开时节,绚烂的樱花渲染了整个山野,如云似霞。花树下,游客们租汉服、弹古筝,竞相合影,尽享美好。记者 吴鹏 通讯员 刘其燚 刘舒婷 游永健 文/图

(责编:陈楚楚、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